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把准新时代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重要着力点

2024-04-08 09:40: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 字体:[ ]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政协必须始终遵循的履职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把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重要着力点,关键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亿万人民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着力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这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前提基础。既要积极协调社会各阶层、各方面关系,科学化解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又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爱国主义作为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精神纽带,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增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政协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协调关系是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围绕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人民政协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进一步强化团结统战功能,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着力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这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必要条件。大力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才能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发挥好协商民主这一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提高各项政策措施的共识度和执行力。要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坚守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圆心,不断拉长改革开放的包容性半径,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着力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这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品质要求。现代化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深刻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践行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瞄准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切实做到为民协商、为民建言、为民监督、为民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协助党委、政府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作者:张庆岩 程志浩 丘少蓉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