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提升定力能力 写好履职答卷

2024-04-05 09:37: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市县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提升定力能力,坚持不懈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把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政协答卷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界别群众心里。

提升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定力能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坚守的最大政治共识。要一以贯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有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一是提高着眼人心力量的把握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问题,引导各界人士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区分现象本质,在多元思想的交流交锋中明辨是非真伪,在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坚定制度自信。二是提高聚焦“国之大者”的关注力。时时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学笃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始终围绕中心大局观大势谋大事。三是提高落实部署要求的执行力。对标中共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把“落实下去”和“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担得更好。

提升践行协商民主的定力能力。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大部署中承担着独特且重要的责任。要一以贯之坚持“建言贵在管用”的协商绩效观,提高建言资政的创造性、可行性,把握“三个切入点”。一是用好务实管用的方法论。政协发挥作用靠的是协商水平,要树牢“求精不求多、求新不求全”的高质量导向,把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力戒讲大话、唱高调的建言,在说得对、说得实上下大力、用真功,打造“务实管用就是创新”的鲜明标识。二是践行政协特色调研之道。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饭碗,立起“不调研不建言、先调研后协商”的规矩,才能端牢饭碗。每项调研,都要以专题学习、知情明政打头,确保“上接天线不偏航”;以解放思想开路,对标全国先进水平,走出去借好“他山之石”;以走好群众路线为本,走下去察实情,面对面开好“诸葛亮会”,让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三是坚持尊崇协商规则与培育协商文化同步共进。优化协商流程、创造协商氛围,做到聚同化异善协商、坦诚相见真协商、互动交流深协商,推动协商履职郑重有序而又生动活泼地开展,把“专”的优势发挥得更足。

提升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定力能力。人民政协姓“人民”,坚守党的初心、人民政协的初心是与生俱来的鲜明底色。要一以贯之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做实“三个重要环节”。一是坐好一条板凳。学会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以百姓之心为心,让工作行得通、受拥护。二是把牢一把尺子。以人民福祉为念,把群众的“小事”作为政协的“大事”,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履职成效的最高标准。三是聚焦一线打开。引导委员心系万家灯火,常态化下到一线、走进群众,把林林总总的“微建议”收集起来,把真实的社情民意反映上去,助推办好教育、就业、就医、养老这些家事国事,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扎得更牢。

提升团结人凝聚人的定力能力。讲团结、重团结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凝聚共识是内生内在的职责使命。要一以贯之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体现和贯穿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共识促团结,抓好“三个关键点”。一是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这个原则。把握人民政协凝聚共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真正以道交友、以诚待人、以理服众、以商求同。二是站稳界别这个“脚跟”。界别是人民政协的基本组织单元,是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显著特色。政协的基础在界别、特色在界别、活力在界别,灵活用好界别,可以实现一根头发和一把头发有效链接,既是规律也是路径。三是激活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这个源头活水。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是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要围绕发挥“四个作用”破题: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设立主席恳谈日,开启每季一主题联系服务委员作业,搭建结对+随机联系朋友圈,开展“请您来政协”委员邀约,放大委员会客厅功能。围绕发挥界别纽带作用,配强界别召集人,组织界别协商和调研视察,以界别名义进行大会发言、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围绕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机制,落实“双进入、双入职”制度。围绕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激励委员担当,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党内带动党外、委员影响界别群众,把共识筑得更牢、人心聚得更紧。

(作者王晓燕系河北省沧州市政协主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