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在现代化先行中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2024-04-05 09:36: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并赋予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体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共浙江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刻把握浙江现代化先行的重大意义,感恩奋进勇向前、实干争先开新局,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展现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政协担当作为。

把握现代化先行的政治引领意义,展现牢记嘱托扛使命的政治担当。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在考察浙江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党中央赋予浙江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主要考虑和深远考量,赋予浙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新定位新使命。这些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提升了浙江发展的方位层次、境界格局,把过去创造奇迹的浙江、现在示范先行的浙江、未来前景光明的浙江贯通相融起来,为浙江提供了感恩奋进、再启新程的政治指引。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决扛起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担当,在更高站位上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大光荣使命的重大政治意义,矢志不渝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统领政协工作的根本政治遵循,作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根本政治责任,作为团结凝聚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根本政治原则,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近期,浙江省政协已召开常委会会议等,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研究部署。接下来,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建立健全“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常态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委员读书和理论学习及政治培训,深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浙江的探索实践研究,扎实推进政协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打响同心向党品牌,在现代化先行中不断彰显浙江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鲜明特质。

把握现代化先行的战略引领意义,展现服务大局促发展的实干担当。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我们党的中心任务。2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量身制定“八八战略”这一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指引浙江有效应对“先天不足”的制约和“成长的烦恼”,推动浙江大地发生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实践之路。在考察浙江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续写新篇、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的重要要求,系统解答了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如何打通、鲜明标识如何擦亮、推进动力如何激发、底蕴精髓如何彰显等事关长远和全局的大命题新课题,为浙江提供了登高望远、再创优势的战略指引。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全局出发,对事关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和当前重点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关于重点工作的部署,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命题新课题,聚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十项重大工程”,进一步谋深做实今年重点履职工作,因时因势深化优化履职议题和协商内容,做到紧扣重大决策部署协商议政,紧盯重点工作落实开展监督,紧跟中心任务推进凝聚共识,紧贴群众急难愁盼服务为民,广集众智、汇聚合力,点亮改革发展成绩单,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积极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履职实践中,我们要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为实施路径,落实落细各项重点履职目标任务,集全省政协之力,加快打造形成一批具有浙江政协鲜明标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高质实效履职成果,以政协工作出新出彩为全局工作增光添彩。

把握现代化先行的示范引领意义,展现守正创新开新局的时代担当。现代化先行,标定了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高的坐标定位,要让浙江成为世界看中国的窗口,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推进现代化先行是浙江全省上下共同的时代使命,各个领域都要奋力前行,各条战线都要先行示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人民政协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推进现代化先行,必然要求以协商民主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积极推进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我们要把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责定位,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建设 加快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意见》,认真研究总结人民政协在浙江生动实践的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擦亮特色履职品牌,做好经常性工作,形成履职实践更加聚力、机制程序更加完善、平台载体更加集成、高质实效更加彰显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不断把新时代政协工作推向前进,以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的省域实践,推动“示范引领”在浙江政协落地见效。

把握现代化先行的精神引领意义,展现勤廉并重扬风采的责任担当。推进现代化先行,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在考察浙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浙江是一片充满改革精神、创业动力、创新活力的热土,要求浙江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为浙江提供了善为勇进、再燃激情的精神指引。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按照浙江“新春第一会”关于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要求,积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政协队伍。近期,浙江省政协党组研究制定关于奋力助推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建设勤廉并重的政治机关、模范机关,提升攀高跃升的标杆,吹响拼搏奋进的号角,增强善作善成的本领,贯彻从严从实的要求,深化开展“勇于赛比拼、争当排头兵”活动,以“开局就奔跑、起步就跃进”的精气神,把实干、责任、担当书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着力展现出新时代浙江政协人的新风范和浙江政协工作的新气象,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廉毅敏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