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发展兰州Citywalk(城市漫游)推出兰州文旅新名片

2024-03-04 10:40:59 点击: 字体:[ ]


现如今,年轻人因工作压力,大多选择短距离、小规模的“微度假”模式,特别是具有短途、短时、休闲性、体验性等特点的 Citywalk(城市漫游)模式。兰州文化底蕴深厚,城市特点突出,从白昼到黑夜都有独特的韵味,例如100余条特色文化街巷,20多处网红景点,百里黄河风情线串联各大景点和网红打卡点,众多藏于市井中的宝藏店铺,等等,为发展Citywalk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建议:

一、利用自身优势,打造城市漫游“兰州”案例

一是整合兰州的古朴建筑、历史文化街巷、有趣地标、特色美食,规划打造兰州Citywalk游玩路线,每条路线根据年龄段设计,配备专业的“讲述者”。“讲述者”可以是本地导游,也可以是对兰州文化相当熟悉的资深旅游爱好者。二是根据游玩路线和时间,制定城市漫游体验计划,细化整个行程,还要有相应的配套服务。

二、提升商业价值,深挖兰州文旅消费潜力

一是政府可在网红景点周边规划建设文旅业态商圈,激发文旅团队运营者、商业街、潮玩店铺等机构嗅到商机,开发更多的文旅体验项目,打造符合青年人喜好的打卡网红餐厅、潮玩手办体验店、剧本演绎秀场、城市滑板刷街青年聚集地等。二是为家庭亲子研学游团体推荐深度游景点线路、文化街巷,寻找古建筑、老街巷,开展文化研学游体验项目,结合红色教育基地、文化活动场馆、博物馆,通过城市间各团体的跨界合作,掀起“博物馆热”“古建筑热”旅行热潮,打造符合年轻人喜好的沉浸式体验项目。

三、吸引青年群体,激发求新求奇经济效益

一是引导文化场馆、博物馆、影院、潮玩综合体、文艺咖啡店等推出行业内联名探店卡、联名文创产品、打卡印章等,相互借力带动连锁消费模式。二是在网红打卡地标注有兰州方言特色的路标牌,吸引外地游客拍照发朋友圈,探寻兰州方言的奇妙语境。三是在南北滨河路沿线公交车,装扮与兰州色彩、方言、美食、景点有关的关键词吸引目光,全程语音推介兰州。

四、解锁文化内涵,拓展文旅爆点空间

一是在空间融合上做文章。将各类主题文创店、沉浸式剧本演绎、MAX观影体验、卡通人物手办制作、汉服体验店融入到旅行计划中,联动各大活动场馆、数字体验馆、文创书店等功能空间,策划推出一系列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既传统又时尚的文化活动,并融入各大商圈中,形成新型潮玩综合体,让每一位Citywalk漫游者有更好的体验感。二是在城市推广上。要有整体统筹宣传推广,调动所有影响力的媒介、短视频创作者、网络大V,参与到Citywalk的宣传推广中,通过话题营销、现场打卡、旅行笔记等,在新媒体平台营造声势传播出圈。

五、研发本地游旅行小程序,为旅行者提供智能化平台

建议研发微信小程序,方便游客来兰后在微信搜索。小程序的名字要好记忆,要包含以下服务:一是信息服务:包括各大景区、网红打卡点、潮玩综合体、各大场馆近期活动,本地各季度文化演出、体育赛事等信息,以及本地及周边短途游的产品信息。二是购票服务:包括各大场馆线上预约,文化演出、体育赛事等线上预约、购票支付功能;并提供方便的退票服务。三是导游服务:提供线路地图、语音解说、旅行计划等导游信息服务。四是商圈营销活动:通过满减优惠、折扣、多人拼团等营销功能吸引用户下单,增加游客的参与度和购买意愿。五是交通服务:提供巡游出租车在线预约、呼叫、支付服务,公共交通出行行程信息展示。六是住宿预订服务:提供酒店预订服务,让游客能够轻松预定到合适的住宿地点。七是美食推荐服务:介绍当地特色美食和餐厅,为游客提供丰富的餐饮选择。八是实时天气预报。另外,还应有体验反馈、紧急联系、多语言服务、个性化推荐、社交分享、旅游攻略、客户服务等功能。

六、提升配套服务,促进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旅游接待设施方面:建议每个景点设置旅游信息中心,提供游客咨询、导览服务、导游服务等。二是在购物设施方面:每个景点设置精品文创、本地特产销售门店,并配备快递寄送服务。三是娱乐设施方面:建设演艺场所、体验式活动区等,丰富游客的娱乐体验。四是医疗救护设施方面:在各大景点、网红打卡点,配备急救站、医疗服务点,确保游客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得到及时救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的各大医院可实施此建议。五是信息服务方面:包括无线WIFI覆盖、电子导览、兰州本地畅游微信小程序、兰州畅游彩图口袋书等。还应配备物品寄存、公共卫生设施、交通便利性服务设施、安全保障服务等。(建议人:民进兰州市城关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兰州市博物馆观众接待处副主任陆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