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和劼、侯一兵、刘亚红委员 民进成员倪玲: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议

2024-03-14 10:43:18 点击: 字体:[ ]


前一段时间,国内一些地方发生多起火灾事故,再次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目前,我市还存在部分消防安全设施缺损、消防通道堵塞和电动车充电管理隐患。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设立消防宣传栏、宣传站等固定宣传阵地,依托消防队试点设立体验式综合消防教育培训基地。注重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组建消防志愿者队伍,加强日常训练演练,提升群众自防自救能力水平。

二、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增补消防水源,逐步完善消防器材设施安装配备,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室内消火栓、消防卷盘、火灾自动灭火和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

三、大力整治消防车道占道行为。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由交警部门牵头,城管、消防、社区根据管辖权限进行联合整治,对居民区车辆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及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定期联合整治。

四、整治电动车不规范停放和充电问题。合理管理小区电动车,切实解决停放问题。物业服务单位要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电梯安装智能监控装置,劝阻电动车上楼,杜绝飞线充电现象。在小区、公共区域设置正规安全充电点,充电地点要设置在开阔的区域,使用固定的电压,减少充电引发事故的几率。消防部门与小区物业加强联系,听取小区内居民建议,有效切实整治问题。

五、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监管。建立涵盖全领域的消防检查对象“名录库”,明确监管部门、监管范围、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事项、监管流程等要素,明确监管事项,固化监管流程,实现全要素监管。利用各类媒体,强化结果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计划和抽查结果,扩大警示教育的效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