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大力宣传兰州本土社火文化的建议

2024-02-04 10:28:12 点击: 字体:[ ]

时至冬日,正是甘肃、兰州景色萧然之时,相对于冰天雪地的哈尔滨和绿意盎然的南方城市,我们的优势并不凸显,反而显得更为沧桑。但甘肃、兰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民间文化更是源远流长、特色鲜明。“正月里耍社火”,是甘肃、兰州各地的传统文化活动,每到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各地民众都会耍社火,不同地方有不同特色,甚至可以说是一村一特色。有欢庆的扭秧歌、威武的太平鼓、精湛的舞狮舞龙、仙气飘飘的铁芯子等多种精彩节目。社火是甘肃人过年最有味的“一道菜”,也是年文化的精髓,例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兰州太平鼓、铁芯子等。随着年关将至,建议加大最具代表性的本土社火表演和宣传,用文化特色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

一、各县区文旅部门搜集当地最具特色的社火表演视频、照片等,制作相关视频,在公众平台连续发布,吸引游客。

二、兰州历来有正月里社火进城表演的习俗,建议恢复这项民俗活动,尽早安排,精选比较有特色的社火队在春节期间进省城表演,增加浓浓的年味,吸引外地游客来兰州旅游观赏。

三、兰州玫瑰特色小镇苦水“二月二龙抬头”社火,可以说是兰州地区源远流长、保存最完整的节日民俗,也是兰州本土民俗文化的艺术盛宴,有特色、有规模、有影响力。建议政府大力支持,加强宣传,打造民俗文化的名片,带动兰州文旅事业发展。

四、将兰州社火与兰州水墨丹霞、五泉白塔名山、安宁天斧沙宫、黄河铁桥等结合,在景点背景下进行社火表演,将文化与地貌、景观巧妙结合,达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五、加强文旅宣传力量,抽调电视台、报社等有经验的工作人员,深入县区、乡镇、村社采风,充分反映本地丰富独特的民俗文化。(建议人:民建成员华永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