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心系民生问题 畅谈发展大计——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2024-01-11 10:00:03 来源:中国兰州网、兰州发布 点击: 字体:[ ]

1月10日下午,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0位来自民主党派及各界的政协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的重大问题,谈想法、提建议、献良策。发言委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通过简短发言,说出了发自肺腑的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履职成果。

加快生态修复治理拓宽城市空间

随着城市的发展,兰州空间扩张迫在眉睫,2012年以来,兰州新区创新提出并实施“兰州—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区”项目建设,对区域内荒山秃岭开展了大规模土地整治和生态治理。

市政协委员、市农工党副主委、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宋国锋建议,参照兰州新区南部片区土地整理开发模式,着力加大兰州北山至兰州新区整个区域内的土地平整力度,为兰州发展提供丰厚的土地资源。以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国土绿化为契机,支持兰州新区创建生态修复及水土流失治理综合示范区。以“路”为架构建交通网络,开展大枢纽纵横互联行动,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兰州、兰州新区周边建设一批调蓄水池,加大区域储水量和水涵养量,以蒸发促降雨,实现用水、补水、储水、增雨良性发展。

让招商工作成为民营企业的生意

近年来,市政协委员、甘肃政银企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曦一直关注我省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他认为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存在招商成本效益比不高,招商项目来源渠道还有待拓宽,社会力量还没有充分发动的问题。

王家曦在大会发言时提出,让民营企业把招商工作当成生意做,民营企业生长于竞争环境中,磨练出其独特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民营企业也拥有其区别于政府、国企的特殊资源网络,可以快速高效完成资源对接、汇集和流动,这些特性是招商工作的优势。要调动最广泛的资源,发动一切有利于招商的力量,有效激励招商行为,建立全社会招商网络,让资源在最大的网络中自由配置,达到多方共赢、社会受益。

营造城市烟火气提升消费活跃度

2023年,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2023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在337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兰州总排名第50名。兰州消费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但在基础设施、信息服务、环境亲和力和消费便捷性存在差距。

市政协委员、市民盟副主委李彩霞发言时说,加快推进传统街区(商圈)改造升级,推进传统商超百货、文体场馆向购物体验中心、文化消费中心等综合性新型载体转变。打造具有“品牌+品质+创意+体验”特色的消费商业圈。与沿黄城市联合打造黄河IP的国际品牌体育赛事、休闲活动。启动全域社火表演,集中省内外资源举办传统民俗展演活动,带动文旅消费。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高效合作

2023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提出了新要求。

在大会发言时,市政协委员、市民建副主委、甘肃百合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良表示,有效增进政府、金融机构及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效果,引导民营企业更好进行投资决策,促进信贷资源向民间投资合理配置。进一步细化我市相关政策及扶持措施,明确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的行业领域、支持民间投资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的有关措施。对政府投资以资本金注入方式支持的项目,政府适当让渡项目收益,提高特许经营者投资收益。

推动社会资本参与老旧电梯更新改造

2023年11月,甘肃省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平台统计,兰州市在用电梯34954台,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约4千余台,数量逐年增加。老旧电梯存在较大的安全问题,主要是经过长年累月运行,部件磨损老化,故障率高。

市政协委员、甘肃金浪潮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蔺国华在发言时表示,尽快出台我市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办法及其他相关政策,可借鉴深圳南山区等地物业自筹、业主分摊的筹资的方式筹集资金,多种方式更新改造老旧电梯,提高电梯运行的安全可靠性。

拓展延长我市石化产业链条

石化产业是兰州的支柱产业,发展完整的石化产业链条,将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壮大,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增强兰州石化乃至兰州工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


大会发言时,市政协委员、市民进副主委朱延俊说,在申报“数字化车间”“绿色工厂”“智能工厂”“省级工业优秀新产品”方面切实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服务保障。建议重点依托乙烯、碳四、裂解汽油等原料发展下游链条。指导和帮助石化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持续提升产业链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丙烯腈、高端聚乙烯、高端聚丙烯、蓝星纤维提质增效、肌氨酸钠等重点项目。

用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

第一财经等数据显示,2022年,兰州应届生居留率仅为45.9%,而北上广深高达74.4%。分析兰州高校毕业生“留下难”问题症结,主要存在就业岗位吸引力不足,就业政策吸引力不强,薪酬待遇缺乏吸引力等。

为此,市政协委员、市民革副主委、甘肃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张鸿俊表示,建议设立“产业驱动、人才支撑、科技引领、资本驱动”四个工作专班和“立兰创业”办公室。升级重点产业紧缺人才政策,按照市场化标准进行遴选。创新高校毕业生政策,设立“名校优才兰州奖学金”,精准聚焦基层工作实际需求和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需要,运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为毕业生提供匹配度更高、更加精准有效的岗位信息。

发展“家政兴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有家政服务业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大部分为农村转移劳动力,还包括一些城镇失业再就业人员及其他人员,高质量发展“家政兴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能助力乡村振兴。

在发言时,市政协委员、兰州万尊家政养老服务公司董事长王刚说,支持将“家政兴农”产业纳入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扩大产业容量,解决更多人群就业,提高就业群体收入。支持“家政兴农”龙头企业开展企业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家政、数字家政,推进家政产业提档升级。支持“家政兴农”产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和第三方职业等级认定工作,促进家政服务产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支持将“金城大姐”商标打造为全市“家政兴农”产业的著名劳务品牌。

提升行政机关诉讼效能降低败诉率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有序推进。但行政机关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执法能力和运用法治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市政协委员、市民盟常委、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稽查四科科长全仲良说,要强化法治意识,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落实好府院联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联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动落实普法责任、联动预防重大敏感行政争议等工作。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深化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加强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协同化解行政争议,有效化解矛盾。

依托科普体系全面提升科学素质

十三五时期,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为10.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6个百分点。十四五时期,我市的目标是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为15%,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必须全面提升公民的科学素质。

大会发言时,市政协委员、市科协副主席滕真建议,政府联系相关高校院所、企业共建“全民数字素养提升基地”。打造市、县区、乡街、村社四级科普网络体系,吸纳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动员更多科技专家与农村建立常态联系机制,提高群众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将科普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公共财政投入水平。建议尽快恢复“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同时创造一批新的科普品牌。

中国兰州网全媒体记者 宋戈 李晓 王彦达 唐姝婷 苗雨婷 柴任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