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以“三抓三促”行动促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8-30 11:21:02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兰州市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密围绕省、市工作大局,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深化思想认识抓学习,促提案能力不断提升
立足提案工作需求,重点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求突破。一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有新加强。深刻认识做好提案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协围绕中心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引导委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深化理论武装上有新提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提案工作,坚定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使命,聚力推进“四强”行动重振兰州辉煌,为兰州高质量发展汇聚团结奋斗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三是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有新作为。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工作要求,加强委员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研视察,让委员履职更专业、更精准、更聚焦,敬终如始地交出高质量的“委员作业”。
二、构建工作格局抓执行,促提案落实不断提升
准确把握提案工作规律,加强制度化管理和全过程管控,在推动提案落实上下功夫。一是畅通意见建议表达渠道,凝聚抓落实的共识。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定期组织召开提案线索通报交流会,促进“部门所需”有效对接“政协所能”。结合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两代表一委员专栏”,不断拓展联系群众载体。加快数字赋能进度,推进提案智能系统建设,完善提案办理数据库,为政协委员打造更为便捷的履职平台。二是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完善抓落实的制度。修订《政协兰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办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制度,不断优化协商办理机制,加快构建形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督办、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督办、各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的总体格局。三是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力量,扩充抓落实的队伍。全方位加强与兄弟市州政协、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承办单位、专委会和县区政协及其委员的沟通联系,深入交流提案工作经验做法,协调推进重点提案高效落实,深化提案及办理质量评价合作,切实构建上下协同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围绕中心抓效能,促提案质量不断提升
始终坚持处理好量和质、面和点、虚和实的关系,在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求实效。一是稳步提升工作质量。引导委员正确认识提案量与质的关系,号召各界别委员在提升提案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严格提案审查标准,坚持质量第一,不搞凡提必立,确保立案提案立得住、有共识、能办理,有力推动提案及办理质量双提升。二是持续加强民主监督。着力加强民主监督的精准性、务实性,以重点提案办理为切入点,将提案监督与调研视察、专题监督相结合,健全提案续办复办、监督成果反馈、委员知情保障机制,逐步推行提案内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全公开。三是创新讲好政协故事。针对有关重点提案、特色提案,加强与省市主流媒体和政协报刊网媒合作,广泛开展跟踪报道、宣传介绍、推广引流。积极谋划“黄河之滨提案故事展播”系列活动,讲好“提案故事”,增进社会了解。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共提交提案552件,经审查立案482件,已全部办结。部分意见建议在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被吸收采纳,提案及办理质量有了大幅提升。下一步,市政协将继续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积极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来源:民主协商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