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樊惠蕊委员:开发“反向扫码”功能 温暖特殊群体

2022-04-27 14:13:43 点击: 字体:[ ]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扫码、亮码成为了人们生活标配,提高了通行、排查效率。但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学生儿童等则遇到了“门槛”。尤其是很多老年人,“扫码难”成为了横亘在出行和生活面前的现实难题。很多情况下,老年人只能选择手工登记信息,费时费力,效率不高。赶上人多的时候不仅耽误时间,还容易产生人员聚集的风险和个人隐私的泄露。对这部分群体,应该有更多人性化关怀。黑龙江等地推出“反向扫码”服务模式,为遭遇“扫码难”的老人提供了便利。建议:

一是借鉴外地经验,为老年人等无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生成二维码,并制作发放卡片,只要出示二维码卡片,由工作人员扫码后就能顺利通行。

二是二维码卡片不能一发了之,有关部门应加强大数据监测,实时更新大数据信息的,及时为特殊群体群众更换卡片,对于异常情况妥善处置,确保精准防疫万无一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