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革兰州市委员会:我市代驾服务市场现状及建议

2022-04-27 14:12:05 点击: 字体:[ ]


随着我市家庭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酒后不开车”理念深入人心,代驾需求与日俱增,代驾服务行业悄然兴起,已成为我市一种新型服务行业且初具规模。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引导和监管,代驾市场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问题,主要是:市场上从事代驾服务的司机多为兼职,存在疲劳驾驶问题,一些经营者驾驶技术并不十分过硬,存在安全隐患。代驾费用没有统一标准,最低50元,最高100元,还存在漫天要价现象。代驾的雇佣关系模糊,代驾合同缺失,责任不清,一旦代驾过程中发生纠纷,双方维权较为困难。建议:

一、完善行业管理。出台相关政策制度,明确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在代驾服务市场中的职责,依法依规监管。明确规定客户与代驾人或代驾公司的权责,保护消费者和代驾者的合法权益。引导成立代驾行业协会,对代价合同、收费标准、服务规范、责任承担等作出内部规定。

二、明确代驾司机上岗要求。代驾司机应由专职驾龄多年以上且没有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的技术过硬、信誉良好的人员担任。提供代驾服务时,必须有服装、佩戴相关标识、保护车主财物等方面的规定。“代驾师”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因设立职业资格考试,规范驾驶水平与职业素质。

三、制定规范的合同示范文本。采用合同形式对每次代驾进行规范、约束,明确责任主体。比如在规定时间内和行驶路线上出了事故或者违章,应由公司(或者代驾人)承担责任。同时建议消费者在饮酒前,即清醒状态下与代驾公司签订协议,也可以签订长期或短期服务合同等。

四、加强监督检查。可进行定期检查,也可设立投诉电话,受理各方投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