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会:进一步帮助我市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建议

2022-04-27 14:07:33 点击: 字体:[ ]

 

每轮新冠疫情都对我市各行各业产生巨大负面影响,虽然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但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笔者通过调研发现,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经营各环节受到不同程度地冲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订单减少、现金流短缺、客户流失现象严重、难以复工复产且居家办公难度大是疫情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四个问题。

2.大中型企业主要面临融资难、招工难、偿债压力加大以及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等问题,某些企业在疫情期间出现严重的资金链断裂问题,导致一线职工工资出现拖欠现象。

3.中小微企业主要面临租金等固定成本高、职工薪酬支付压力大的问题。在调研对象中,商贸、餐饮等服务类企业由于行业特性,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并且职工普遍出现降薪情况,对职工个人生活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战胜疫情,渡过难关,提出以下应对建议。

1.短期来讲,建议政府对因疫情受损严重的行业给予更直接更积极的扶持政策,例如给予财政贴息、降低税率、缓交社保费用、放宽贷款条件等,有效减轻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短期现金流压力和租金压力。

2.建议政府加强完善针对企业的疫情防控政策,建立派驻联系复工企业制度,平衡好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经营之间的关系。完善企业在线服务机制,发挥“不来即享”“小兰帮办”等线上平台作用,引导企业以“全程电子化”的方式在线办理登记事项,持续打造企业开办“一站式集成服务”专区。推动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接受企业咨询投诉,及时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涉企重大事项,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及时专题研究解决。

3.打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1号)》文件的相关措施。加大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完善有关企业发展的法治体系建设,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有力激发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4. 强化政策执行,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细化落实减税降费、联系帮扶、金融支持、优化服务等具体措施,加大简政放权和减税降费的力度,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民营企业尽快恢复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石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