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我市公园和街区自助图书馆相关问题及建议

2022-04-25 14:04:44 点击: 字体:[ ]

 

在国家出台多项措施提倡“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背景下,我市在城市公园和主要街区建设了不同规模、类型的自助借阅图书馆和图书柜,以营造良好阅读氛围,提升城市文化服务水平。但这些自助借阅图书设施在运营中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有:

一是我市目前有政府主导建设的城关书房、天天阅读自助书吧、黄河风情线阅读服务室,前两类可进行自助借阅,阅读服务室仅支持室内阅读,各类阅读设施未能按其条件充分发挥相应功能,需进一步研究制定运营模式。部分阅读设施布点存在服务功能重复的问题。二是自助借阅图书设施因图书来源以及设施空间限制,书籍数量少、种类单一、缺乏特色,无法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三是有些自助借阅图书馆建筑设计不够合理,馆内夏天闷热冬天寒冷,且多数时间处于关闭状态。一些馆设备维护不及时,用户体验差,如市民广场城关书房。建议:

一是对自助借阅图书设施进行合理布局,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建设具有独立房屋的图书馆,可在公园、风情线为用户提供安静的阅读服务。

二是城关书房、阅读服务室这类具备良好条件的图书馆应改进运营模式,可主要用来传播省、市人文历史,馆内图书以《读者》杂志、牛肉面文化介绍书籍、非遗文化介绍书籍、地方志等书籍为主,进一步引发公众阅读兴趣。自助图书吧因其条件限制,可与少年宫等少儿教育单位合作,作为展示我市青少年绘画、摄影、书法等作品的交流基地。

三是自助图书设施建设应科学合理,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并加强设施的后期管理和维护,可利用志愿者队伍帮助管理服务,对书籍进行及时更换,破损机器及时维修,保障正常运营。(王德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