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李彩霞委员:关于来兰返兰人员信息报备关口前移的建议

2022-04-14 13:43:26 点击: 字体:[ ]


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形势严峻复杂。我市本轮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来兰返兰人员信息报备是预防“输入性”风险的一个有效举措,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仅靠街道社区力量很难做到100%报备,存在疫情防控潜在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区没有非常强有力的抓手,来兰返兰人员信息报备工作中主要还是依靠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或是电话摸排,发动群众监督以及宣传动员个人自觉报备等有限的手段。二是许多的城改社区辖区面积大、住户多,居住分散,仅靠社区的十几名工作人员逐一排查,工作量非常大,而且时效性不高,不利于应对此轮疫情病毒传播快的特性。三是一些人主动报备的意识不强,报备不够及时,信息较为滞后,信息掌握的及时、精准、全面上存在差距。

建议:充分发挥“两站一场”和高速路口、国道、省道卡口点的作用,将人员信息报备工作关口前移,全面掌握来兰返兰人员情况,切实杜绝疫情防控中的“输入性”风险。一是在“两站一场” 出站前, 高速路口、国道、省道收费站或卡口点广场及以外区域扫码报备,如实填写姓名、电话、出发地、目的地等疫情防控信息,由信息后台的牵头单位根据乘客的目的地及时向所在市、县(区)推送,再由县区精准推送到社区,由社区及时开展跟踪服务,以提高人员精准管控的时效性。二是具体操作中要合理安排,避免重复扫码造成乘客出行负担,做好现场组织,避免出口人员扎堆拥堵。三是加强对《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压实疫情防控工作中“四方责任”中的个人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