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白衣执甲本职岗位写初心 夫妻同心抗疫一线展风采

【抗疫故事|委员风采】兰州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抗疫纪实

2022-04-01 18:33:35 点击: 字体:[ ]

郭小玲是兰州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中的新成员,她和丈夫同在我市肺科医院工作,不同专业,和医院的很多人一样,是一对抗疫夫妻。

郭小玲的爱人是影像专业的医生,自2月中旬收治那批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患者就已经进入医院的方舱CT。一个多月过去,随着新冠感染者的增多,他上班时间由往日的白班已经改为白班、夜班互倒。拍片子、写诊断、出报告……一直不得停歇。虽然很累,他一直默默的坚守着,而她目前在宾馆已进入闭环管理,为即将进入隔离病区做准备。说到这次抗击疫情,她是满心对医院、对组织的感谢,毕竟这次她和丈夫没有同在一个梯队,还有时间照顾一下即将中考的孩子。

从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肆虐到现在,我市遭受3次疫情袭击,每次她和爱人都是医院坚实的力量之一,进入隔离区工作,被安排在同一批次是常有的。穿着不透气的隔离服,戴着密闭的口罩,对他们来说是工作的常态。从收治第一例患者进入隔离区,到治愈最后一名患者才能出来,对他们来说是职责所在。由于父母远在外地,让孩子吃住在朋友家,对他们来说是没有选择。

对郭小玲夫妇来讲,面对疫情、面对患者,医院怎么安排、科室怎么排班,她和爱人毫无怨言,从不打折扣,家里的事、孩子的事,向来都是自己想办法克服,隔离病房不能喝水,体力消耗,对他们来说只是工作中的平常事。问他们苦吗?累吗?他们微微一笑,轻声地回答:我们是传染病院的,我们不上,谁上。

在病区,分类诊疗、紧急处理,对于郭小玲他们来说是日常工作。经历过SARS、禽流感,到目前的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郭小玲他们都能平静接受、科学诊治,但是对于病人自身伴发紧张、焦虑和恐惧,会给治疗工作增加了难度,严重时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在2020年的一次治疗过程中,郭小玲团队就遇到一位连续高热又极度恐慌的患者,入院后很快出现呼吸衰竭和酸中毒,一系列紧急救治患者病情仍在恶化,郭小玲果断提出上呼吸机,科室团队24小时监测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根据监测结果调整呼吸机参数,数日后患者最终脱离危险。

在传染病区有些大型检测设备无法进入,一些辅助检查也就没有办法展开,在新冠患者的诊疗过程中,除了侧重于流行病学的询问,患者的基础病、并存病等只能通过郭小玲他们仔细的问诊、细致观察,还有耐心周到的健康宣教以及紧急的处置措施,才能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程徽也是兰州市政协十五届的委员,她和爱人都在市疾控中心工作,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同为疾控人的使命和责任让他们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直奋战着。

程徽爱人是负责专业消杀工作的,消杀组是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中冲在最前面的几支队伍之一,他们与病毒赛跑,抢时间、超速度。他们每天多次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忍着消毒水刺鼻的味道,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对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家里及邻近的外环境、酒店集中隔离场所等重点地段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每次大范围消杀后,消毒液呛出的泪水时常模糊了他们的眼睛。随着疫情的变化,全市需要消杀的范围和面积增大,消杀组有时不得不忙到深夜,忍饥挨饿、挥汗如雨,只为确保每天都能完成全部消杀任务。

程徽是微生物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她所在的实验室承担着我市新冠核酸检测的重任。她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的数据核对、统计、上报和检测报告的发放,每一条数据都要经过认真核对,仔细甄别,直到核准查实,细致严谨就是工作的基本功。检测数据动态变化快、关联性大,多年的检测工作让她养成了随手记录的习惯,为了不遗漏任何一条数据,厚厚的笔记本上不同的标记写的密密麻麻,有数据、有工作的不足、有心得、有与待解决问题……这些数据也记录着她的付出和努力。

疫情以来,她们就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程徽说比起实验室的其他检测人员好很多了,能在十一二点钟回到宿舍已是很幸运的。在高峰期,实验室每天的核酸检测样本达几千管,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及时性,工作基本上都是通宵连轴转,机器不停人换班。在实验室,除了检测常规的采集样本,还要对其他检测机构送来的阳性样本、临界值样本复核,这些都是加急检测,多在晚上送来,无论何时,都要及时检测、及时上报,数据报告不能有丝毫差错。

自3月8日起,程徽夫妇就在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了。问起其他家人,程徽说唯一担心独自在家的老母亲。老人已是80多岁,平时身边就她一个子女,这次居住的单元楼还被封控,生活所需多亏了社区和邻里帮忙。

加班到深夜、赶班在凌晨。程徽说,自己能够接受和面对这种状态,是本职工作,也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越是艰难越向前。疫情当前,政协委员中像郭小玲、程徽这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抗疫夫妻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战疫在最前线,虽然医疗岗位不同,但是他们白衣执甲,发挥专业所长,展现救死扶伤、乐于奉献的职业本色是相同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书写着医者初心,用履职尽责书写着委员担当。

 

供稿:市政协信息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