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凝聚她力量 争先向未来】 让初心变成一种力量——专访市政协委员、妇产科主任医师朱天垣

2022-03-08 15:10:14 点击: 字体:[ ]

医务工作者用专业精神,托起病患的希望,治好一个又一个患者。朱天垣,正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她从小耳濡目染,立誓要做一名像母亲一样的好医生;她从医20余年,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她说:“那时我跟妈妈走在大街上,经常有她曾经的病人和家属跟她打招呼,妈妈也能准确喊出对方的名字。所以从小我就觉得,当医生真好,能够帮助那么多病人,得到那么多人的尊敬。”因此,报志愿的时候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妇产科。“谁都知道金眼科,银外科,累死累活妇产科,可我就是想做和母亲一样的医生。”

妇产科医生究竟有多忙?记者在朱医生的诊室切身体验了一次。“我这边太忙了,病人非常多,你过来采访可能会不太方便。”在记者预约采访时,朱医生想婉言拒绝。确实,记者一大早赶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日间诊疗中心妇产科诊室时,候诊大厅的沙发已经坐满,而诊室门口报到叫号系统上显示,后面已经有几十名患者在等待。为了不影响朱医生工作,记者一直坐在她身后的位置上静静地等着。从早上八点开始到中午十二点半门诊结束,一个病人出去,下一个病人立马进来,诊室里人流不息。

墙上的时钟指向十二点三十分,朱天垣扶着腰从座位上缓缓起立,身体终于第一次与办公桌椅分离。问及为什么不喝水:“因为怕上厕所耽误时间,早点看完门诊,就能早点做下午的术前准备。”手术做得越多,朱天垣就越发意识到,每个病人都有其特殊性,“不由自主地就会越来越谨慎,对每一例患者都很重视。”她一边看着下午的手术安排,一边急匆匆地打开盒饭,草草解决了自己的午饭。

平时工作强度这么大,周末休息时间都做什么?记者很好奇。“周末有时间就学习,一般是进行学术会议、下乡讲座和义诊。很多医生都是一年365天,几乎无休。你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如果没有病人,很多医生都会拿着一本书在看。”朱医生反问记者。朱医生始终面带微笑,语气轻松。她说,虽然有压力也很累,周末也在忙碌,但她乐在其中。她觉得这份工作更需要冷静、细心,才能不受外界影响;多学习,不断进步,才能做好每一例手术。

朱医生告诉记者,虽然选择医生这份职业也有遗憾,比如陪孩子的时间少,感觉自己“不属于自己”。经常答应带家人去周边逛逛,车开到半路上,或是与朋友相聚,饭吃到一半,一个电话她就得立刻赶回医院,但她从来都没后悔过自己对于医生这份职业的选择。

对朱天恒和她的同事来说,这可能是一年中最平常、最普通的一天。但是这一天的亲身经历,除了让记者感动,更多的是心疼和敬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沛珂 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