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张鸿俊:做好“四勤”撰写好提案

2022-03-01 16:33:14 点击: 字体:[ ]


提案办理是政府发扬民主、接受监督、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办理的过程也是政府掌握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需、集中民智的过程。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的示范带领下,以及各提案办理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提案办理工作呈现出责任有序、推进有方、落实有效的良好局面。

作为政协委员,写好政协提案,既是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的必备素质,也是履职担当的职责所在。如何写好一份高质量的提案?

至今,我担任了八年城关区政协委员、五年兰州市政协委员,在此期间写过近百件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获得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的有十多件。我的履职体会是,写好一份有质量的政协提案,至少需要做到“四勤”:脑勤、眼勤、腿勤、笔勤。

所谓脑勤,是指勤于思考。建言献策是提案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提案的素材从哪儿来?来自于政协委员们深度的思考和敏锐的判断,树立问题意识,自觉服务大局。我提交的《关于我市黄河汛期防汛工作的建议》被评为兰州市政协2019-2021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这个提案就是我对兰州黄河段每到汛期,面临防汛工作的观察和思考。《礼记·中庸》中有句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份有质量的政协提案,是建立在对实际问题的正确分析基础上的。我们在写作提案时,要养成多思考的习惯,以宏观思维与微观思维结合的方式,抓住问题要害,查找问题根源,寻求解决路径。

所谓眼勤,是指在观察、发现、辨别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现实生活纷繁复杂,我们要学会洞察秋毫、明辨是非,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另外要始终关心大势、关切大事、关注大局,不断开阔视野,避免认识局限。我提交的《关于建立“乡贤参事会”治理乡村新模式的建议》,就是在探索农村社会治理难题过程中提出的。法国雕塑家奥罗丹就曾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在提案工作中,也要学会多方面、多角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增强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看问题的能力,突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障碍,使提案既能经得起事实检验,又对解决现实问题、推动长远发展有促进作用。

所谓腿勤,是指迈开双腿,深入调查研究。民众有呼声,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它反映上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把握时代脉搏,反映群众呼声。我提交的《加大监管力度,谨防网络“理财课”变“诈骗课”》,就是我深入一线,在专题调研后提出的。我们要走向生活实际,到基层“找感觉”。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了解真实情况,获取一手素材;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地认清大局、摸清底数,研判形势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妙点子、好法子。

所谓笔勤,是指写出有品质的提案。笔勤是政协委员的基本素养之一,只有日积月累的提案写作,才能把脑力思考之深、眼力发现之美、脚力所及之处综合地呈现出来。我提交的《关于落实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的提案》,就是在参与一些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工作,加上在本职工作中的留心,针对当前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思考,论证成熟后,以政协提案的形式提交。我们在提案写作中应增强受众思维,强化问题意识,在建言质量上下功夫,真为群众办实事。同时政协提案是非常严肃的高层次意见建议,要注意说“专业话”,不说外行话,切实提高提案建议的可行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写出有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的好提案。

现在,提案提交、立案、办理的规范程序进一步完善,各地区、各部分提案办理效率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委员们提出的提案、建议更加重视。相关部门对于提案交办事项件件有回复,并且邀请我们政协委员到交办单位和现场进行调研,并答复和解释相关提案的办理情况,这让我们在履职过程中也更有了成就感。

例如,我提交了《关于保障我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建议》后,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邀请我去轨道交通管理现场学习和了解相关情况,他们对提案内容认真研究和答复,让委员更加了解我市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营情况。我也了解到,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面对警力不足,向科技要警力,利用“科技+人工”比对技术,弥补警力不足的短板,转变思路,全面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向科技信息化、智能化要警力、战斗力。

在看到我的提案《关于为民营企业做好法律服务的建议》后,兰州市司法局通过座谈、访谈形式等形式,安排律师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安排、矛盾纠纷隐患等问题,现场解答企业的法律咨询,提出风险防范建议,帮助企业明确需注意的法律问题,促进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我了解到下一步,司法局将结合“法治体检”活动,继续为辖区民营企业做不定期的法治宣传义务普及帮扶工作,组织专业的法律服务团队,积极服务企业、帮助需要提供法律支持的企业,做好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

由于党委、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看到我们花了功夫写的提案有落实,觉得是幸运的,也是自豪的,这进一步激发了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与民代言,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作者张鸿俊民革兰州市委员会副主委、兰州市政协委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