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机关活动

【战疫有我】“硬核”队长的抗疫之路——记畅家巷社区驻守工作队总队长程海洲

2022-11-02 13:56:54 点击: 字体:[ ]

在畅家巷社区,有一位“程姐”,但也有人喊她“程哥”,这是因为她性格坚强果断,干起工作雷厉风行。她,就是畅家巷社区驻守工作队总队长程海洲。坚守小区党员阵地,抗击疫情守护群众,程海洲带领50多名驻守干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将守护群众身体健康时刻放在心中,在抗疫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30岁到50岁,军功队长不变的初心

“10月27日,共有54名驻守干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新组建的党员先锋巡逻队充分发挥了作用,加强防疫政策宣传,疏导居民群众情绪,同时做好为民服务,获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每天深夜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程海洲都会认真写下驻守日记。

如何把辖区驻守干部凝聚起来,让大家发挥各自的特长?程海洲在驻守日记里,不仅记录驻守干部们当天工作和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等,还会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合理调整工作方案,让大家发挥优势特长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每天深夜,畅家巷社区驻守干部工作群里都有个“压轴戏”,就是当天驻守工作的“光荣榜”。原来,程海洲根据驻守干部们每天的工作,制作电子版的“光荣榜”,并发送到工作群里。“希望用这样的方式鼓舞大家,同时也是对大家驻守工作的一种记录。”程海洲说。

就连很多同事都不知道,抗击新冠疫情并不是程海洲第一次与病魔较量。2003年,30岁的程海洲作为一名兰州军区总医院的护师,驰援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疫情,由于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从30岁到50岁,程海洲又一次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共产党员的担当,以退役军人的坚毅,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守护群众。

有了这样细致又认真的总队长,畅家巷社区驻守干部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与勇气直面困难,用信心与责任筑牢屏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1223人/天,党员先锋创新的速度

核酸检测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措施之一。那么,一名扫码信息录入人员,一天能录入多少人的信息?在畅家巷社区驻守工作队,这个记录是1200多人。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畅家巷社区驻守工作队成立了核酸检测党员先锋突击队。10月21日,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党员先锋突击队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进行扫码录入。一个检测台结束了,就去另一个台,一个点位结束了,就去下一个点位……驻守干部王敏转战8个点位扫码1223人,驻守干部于志婧转战9个点位扫码1147人。

“各个值守点都要去一遍,每名驻守干部都要用心交流,这样才能充分了解大家的优势和特长,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每天从早到晚,程海洲骑着自行车,穿梭在社区的各个值守点,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筑牢小区防疫壁垒。

社区2个卡口点任务繁重,怎么办?程海洲和同伴们认真谋划,迅速果断组建了党员先锋巡逻队。巡逻队共分为两队,每队5至6人,成员是完成当天值守任务的驻守干部,每天沿社区辖区东西两个方向来回巡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阻聚集的居民,有效减轻卡口点压力的同时,还可以提供收取快递等便民服务。

1.38万居民,小区阵地坚守的温度

畅家巷社区地处兰州核心区域,疫情防控任务较为繁重。社区驻守工作队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坚守在社区卡口点,让党旗飘扬在小区楼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佩戴党徽的驻守干部在小区服务,让社区1.38万余名居民,真正感受到了小区党员阵地坚守的“温度”。

深秋的兰州,清晨的室外温度已接近零度。畅家巷社区驻守干部们顶着寒风出门,深夜凌晨回家,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工作。每个人都恪尽职守、奋勇担当,齐心协力、主动补位,成为了居民群众的“主心骨”,疫情防控的“先锋岗”,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上午在核酸检测点是认真的大白,下午是楼院尽职尽责的守护者,晚上在完成值守任务后,还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单元管理工作,这是畅家巷社区驻守干部田野的一天。田野身材高大,穿上普通的连体防护服,会勒得直不起身子。有时没有大号的防护服,于是他只能弓着腰来回奔忙,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无论艳阳高照,抑或风雨交加,程海洲带领畅家巷社区驻守干部们,奋战在小区党员阵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社区的居民群众,用驻守干部的热情和执着,温暖着社区的每一分土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