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常荣军:对“坚持统一战线”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2022-01-04 16:23:20 点击: 字体:[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对我们党百年旷古烁今奋斗历史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实践上的析精剖微、妙言要道、金科玉律,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开创未来的庄严承诺,夺取更大胜利的行动指南。

结合政协工作,笔者对《决议》“十个坚持”中的“坚持统一战线”有几点认识和体会。《决议》中“坚持统一战线”这个自然段,讲了坚持统一战线的目的、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如何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等重要内容。可以说,字字珠玑,言简意赅,言近旨远。

一、“坚持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从血与火的奋斗中、胜利与挫折的经历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得出的历史结论。

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丰富、生动地创新、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许多重要理论、论述、观点和战略思想,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工作和战略,并成为“三大法宝”之一,成为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到强,不断汇聚起磅礴力量,不断将事业推向前进的重大战略。

我们党的历史上,有过“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丧失对统一战线领导权的历史,有过忽视、不要统一战线,搞“关门主义”“清一色”的历史,更多的是通过统一战线,将“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将敌人搞得少少的”历史,统一战线与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业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有一段话:“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他们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是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1955年,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座谈会上又讲到,“统一战线到底还要不要?现在经常发生这个问题。这不是一个政党(共产党或者它的中央委员会),一个集团,少数人或者个别的人,说要就要,说不要就不要这么一个问题。这是看统一战线存在下去有好处还是没有好处”,“我们已经在长期革命中证明:有统一战线比没有要好”。

邓小平同志讲过:“统一战线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三个基本问题之一,是决定革命胜利的三大因素之一。没有统一战线工作,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办不好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法宝者,须臾不可离开、忽视者也。以史为鉴,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坚持统一战线,贯通党的百年奋斗史,也必将伴随着党开拓新的历史纪元。

二、“坚持统一战线”,是党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共同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曾讲过:“我的工作虽多,但统一战线就是我的重要任务之一,只要需要,我一定会抽出时间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求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求全党同志都要善于做统战工作。

在我们党的工作机构中,有专门从事统战工作的部门。因为统战工作事关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因此,需要全党重视,全党共同努力。认为统战工作是统战部门的事,与我无关;认为统战工作是软任务,可做可不做;认为我们党执政地位很巩固,力量很强大,统战工作不需要等等认识,都是不正确的,不全面的。

三、“坚持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主线,各项工作都应围绕“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展开。

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确定为“七个是”,即: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人民政协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实践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从此,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有了人民政协这一重要的制度安排、组织体系和工作平台。70多年来,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而产生,因统一战线而存在,因统一战线而发展,具有天然的统战属性和统战职能。无论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迎来强起来的时期,无论工作领域、内容和方式如何变化,人民政协的统战属性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懂政协”,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懂得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不忘初心”,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不忘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初心;“牢记使命”,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人民政协统战工作的使命。要发挥人民政协组织上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上巨大的包容性的特点优势,高举团结和民主两面大旗和两大主题、两大价值追求,切实做好人民政协的统一战线工作。

四、“坚持统一战线”,就必须讲求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

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艺术性,方法很重要。毛泽东同志讲过:“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对统一战线工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段话值得我们认识体会。第一段话:统战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第二段话:统一战线无小事,统战工作涉及的主要是同党外的关系,处理不好就可能影响大局。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求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

人民政协的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遵循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一般规律和原则,也有自身鲜明的特点和优势。

要根据求同存异,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从而获得和扩大全社会意愿和要求最大的公约数。

要广交、深交朋友,交诤友、挚友,从而获得和扩大更大的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

要注意照顾同盟者的利益,从而获得和扩大更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定不移,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这是我们党的职责,也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条件。”

要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顾此失彼,从而获得和扩大履行职能与自身建设两轮齐驱、相得益彰的最佳效果。

五、“坚持统一战线”,最关键、核心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十个坚持”的首要。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不折不扣地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自然也包括统一战线工作这个领域、这个方面和这个环节。

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工作中,实行的政策措施,采取的方式方法,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都是为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实现党的终极目标和任务。因此,在具体实际中,我们不是为统战工作而统战工作,是为党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广交、深交朋友,不是为一己私利而交,是为党的事业而广交、深交朋友。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当前利益多元化、诉求多样化的情况下,就是要在统一战线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真正认识到“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理论、思想和现实意义,不断提高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者常荣军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