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政协文苑

张鸿俊:怀念丰一吟老师

2022-01-17 14:43:39 点击: 字体:[ ]

 

画家、翻译学家、丰子恺幼女丰一吟于2021年12月11日下午在上海龙华医院因病辞世,享年92岁。

丰一吟老师去世了,我认识她老人家十多年了。我很难过。她一直是我心中的楷模,一个晚辈崇拜的学者。

丰一吟1929年5月生于浙江省石门镇(今属桐乡市),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翻译家协会会员。丰一吟是中国现代著名的书画家、文学家、散文家、翻译家丰子恺先生的幼女,自幼跟随父亲丰子恺左右,书画风格一脉相承,是丰子恺艺术的嫡系传人。

1980年,丰一吟从上海译文出版社调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同时开始研究丰子恺生平和创作;1990年起与丰陈宝、丰元草合编出版《丰子恺文集》(7卷本);1998年撰写《潇洒风神——我的父亲丰子恺》;1999年与丰陈宝合编《爸爸的画》(4卷本)。丰一吟曾说,以前“不识庐山真面目”,父亲过世后才认识到他的伟大,“集散文家、画家、翻译家、教育家于一身,前无古人”。

丰一吟曾说过,父亲对孩子的教育是放任自流。她少时学画,后来对画画兴趣不大,倒是很喜欢京剧,曾参加过演出。后来,丰一吟在父亲提议下学俄语,并成为一个翻译家。通晓俄语和日语的她,是父亲文学翻译事业最重要的合作者。父女署名合作翻译的文艺作品近10种,约100余万字,还有不少丰一吟助译但未标明、以及合译后未曾出版的作品。

上世纪80年代,丰一吟开始研究父亲的生平,先后撰写了三本丰子恺的传记。在她上海住所的大房间,是丰一吟的卧室兼书房,满满当当放的都是书,书桌就搁在一个角落里。这间书房里,只挂着一幅丰子恺先生的《一叶落知天下秋》——画中,年轻的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仰头看着一片树叶从天而降,传达是人类悲悯的情怀。

几十年来,在这幅画的注视下,丰一吟先生埋头读书、写字、画画、编书——这是一位女儿对父亲所能表达的、无尽的爱。

2013年5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七部委联合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丰子恺漫画入选全国刊播首批作品。当有关部门联系陈列室,商议稿费、公益广告发布等事宜时,丰一吟等毅然决定把丰子恺先生137幅作品的版权,全部无偿提供,作为全国公益广告的作品。丰子恺旧居陈列室提供的作品为全国各省市之最,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如今,丰子恺先生的作品遍布全国各地大街小巷,传递着中华传统美德的正能量。

丰一吟老师,一路走好。 (作者张鸿俊系兰州市政协委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