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欧阳坚:从非凡历程中汲取力量做好政协工作

2021-09-08 15:56:54 点击: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斗百年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了我们党10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号召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继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一)这是对我们党艰辛探索、奋斗百年历程的科学概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富有诗意的语言,全景式展示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党的百年历史,其主流和本质就是团结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我革命史。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伟大成就”“九个必须”,科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过去的100年,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册。

(二)这是我们党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时代宣言。过去的100年,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必将成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宣言”。

(三)这是我们党重整行装、奋进新时代的战斗号角。100年来,我们党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9500多万名党员;从乘坐小小红船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到领航巍巍巨轮走向复兴之路;从探索建立苏维埃政权,到解放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短短的100年,深刻改变中华民族和世界发展的进程及格局,第一次“赶考”向历史和人民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又鲜明提出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对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一次新的动员,振聋发聩、深入人心,必将汇聚起中华民族走好赶考路、走好新的长征路的磅礴力量。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论断、新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在诸多方面都有许多新的理论创新。

(一)对立党兴党强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果进行了新概括。一方面,总结了“四个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方面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建国后用短短的70年,创造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能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作出了“一个庄严宣告”。习近平总书记宣告,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二)昭示了我们党的历史自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一是重申了“一个主题”。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牺牲和创造,归结起来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二是强调了“一个奋斗目标”。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三是发出了“一个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每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一是总结出了“一个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我们应该好好把它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二是提出坚持“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环环相扣,科学回答了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源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们党100年艰苦奋斗的经验启示,也是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这必将指引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新的更大胜利,也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三是提出了“一个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了希望,号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对我们这样一个立志于创造千秋伟业的政党来说,百年大党也是一个年轻的政党。青年人要自觉做好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党也要像年轻人一样永葆朝气和锐气,勇于自我革新、吐故纳新。

三、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人民政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职能,把学习重要讲话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履职工作统筹起来、扎实推进。

(一)学史明理,学习领会好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创新理论、思想体系、坚定立场和科学方法,深切感悟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悟透,很好地用来指导我们的工作,推动政协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二)以史为鉴,更加自觉、主动、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事业也将一事无成。这是历史的结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人民政协作为我们党领导下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我们对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领袖的权威,有更加切身的感受,深切知道这是我们事业长青的根本所在。当前,我们要以史为鉴,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各阶层和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学史增信,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更好地坚持人民政协制度、更好地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我们要清醒认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坚定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

(四)学史崇德,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重要论断,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新要求。人民政协为人民,历来是我们坚守的履职理念,也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大德、公德。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履职为民、服务人民作为鲜明导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发声建言,设身处地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五)学史力行,更加有力、有效地做好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凝聚共识、广交朋友、团结各方的力量,是人民政协建立的初衷,也是我们履职的本分。我们要多交各方朋友,多与各党派团体、民族宗教界的人士交心,多了解新阶层人士的心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六)守正创新,激励政协组织和委员更好、更有效地履职。学习的成果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履职的成效上。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协商,在建言资政上做到察实情、谋实策、建真言,在凝聚共识上做到精确传递党政声音、及时反映群众意愿诉求,努力把“双向发力”的工作往实里做、做出实效。

总之,人民政协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推动政协事业更好发展,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不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原文刊载于《中国政协》理论研究增刊[2021年第100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