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预付充值消费行为监管的建议

2021-09-29 14:37:52 点击: 字体:[ ]

在日常消费中,常会遇到充几百元赠几十元、办理充值卡可享受九折优惠之类的促销活动。为吸引会员、绑定消费,不少商家通过充值减免、预存打折等促消方式,推广办理预付充值消费卡。预付充值消费行业中,美容美发和百货杂货店、超市占比最高,其次是健身、餐饮和教育培训,商家们以各种名义拓展预付式消费的应用场景,只要一次性充值一定金额可成为会员,享受到不同程度的优惠,商家则通过办理“会员卡”快速获得资金和稳定客源。但在实际中,消费者办卡后有些商家不按承诺服务,优惠难以兑现或者服务质量变差;有的商家抗风险能力弱,容易发生倒闭跑路情况;有的在规定使用年限内将经营场所转让第三方经营,要求之前储值的“会员卡”不得退卡转卡或在短期内消费完成;更有甚者以低于经营成本的价格诱导消费者入资,后声称经营不善、关门倒闭,实则卷款跑路,换地方重新开始圈钱。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教育培训、美容健身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不少经营者为节省房租、人力成本故意关门,导致消费者维权难度大,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为此建议: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对预付款问题进行专门立法,针对第三方资金托管、预付款使用、法律责任等作出详细规定。此外,建立预付费交易的风险救济基金,分散风险,避免出现商家人去楼空、消费者损失无法挽回的局面

二、建立市场准入制度,监管部门应对经营者的资质、经营效益和商业信誉进行审查;经营者要交纳一定保证金或提供第三方担保后才可开展预付式消费交易。市场监管部门梳理归纳辖区内销售预付卡类别、发放范围以及受理预付卡消费投诉情况,建立开展预付卡业务的经营主体和经营单位台账,做好销售预付卡业务经营主体和经营单位主体资格的监管,坚决取缔无照经营。对于采用会员或预付卡等形式前置消费的企业,提高注册资金比例,提升企业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当企业资不抵债、破产偿债时有能力清偿消费者预付款项。个体商户使用预付消费方式时,要向市场监管部门申报、备案并交纳与经营范围相匹配的保证金,消费者权益受损优先从保证金中给予补偿。

三、市场监管部门应针对预付式消费较为集中的行业,建立合同示范文本,明确预付款消费卡履约期限、使用范围、商家详细地址、预付款消费卡金额及付款方式、履约保证责任的方式、违约责任等内容。对预付卡购卡章程、协议、合同中存在的故意减轻或逃避经营主体责任、限制消费者权益的不公平条款进行规范。

四、增加惩罚性赔偿,可参考外地已有做法,将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未事先通知已交预收款的消费者并作出妥善安排,又无法联络的”等情形定性为“欺诈行为”。根据《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赔偿。

五、纳入失信信息公开,经营有严重失信情形的,市场监管部门将其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标明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信息,将失信惩戒机制与国家信用治理体系进行有效衔接,对失信的、卷款跑路的涉事企业和工商户,纳入失信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

六、市场监管部门应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通过培树示范单位典型,推进商家诚信度,强化商家法律意识、诚信意识,促进行业自律。开展消费者理性消费宣传,不定期发布消费警示,内容应包括“办理预付卡尽量选择信誉好、口碑好的商家”“勿轻信等额预存”“留心保存消费合同与记录”等消费警示内容,提醒预付消费中的陷阱和安全隐患,倡导理性消费。(陆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