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政协力量

2021-09-22 14:28:22 点击: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经历史性地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要切实把握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和内涵,认真领会把握中央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集更多的智慧、凝聚更大的力量。

要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尽管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是农业基础还不够稳固,城乡发展还不平衡。从云南省的情况来看,“三农”发展底子薄、基础弱的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无论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农业规模化经营,发展都相对滞后,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差距仍然比较大。可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大意义。政协要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更加主动地扛起服务和助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和使命。

要全面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穿到2035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重大任务。要把握好总目标,就是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实现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要把握好总方针,就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要把握好总要求,就是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5句话20个字”。在其中,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生态宜居是内在要求,乡风文明是紧迫任务,治理有效是重要保障,生活富裕是主要目的。总的来说,这“5句话20个字”,是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集中概括,涉及农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的全面振兴。政协要全面把握这一战略部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确保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履职方向不偏、工作重点不散。

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绝不能出现这边宣布全面脱贫,那边又出现规模性返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敲响的警钟。毫不松懈地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从云南省的情况来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发展动力不足、产业不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脱贫质量不稳固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相当多的贫困户虽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是收入水平依然不高,稍微遇到一点风险变故就有可能返贫。去年底的云南省委全会,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当前和今后几年的头等大事,并提出了建救助平台、建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建扶志扶智机制等全方位、一整套的工作举措。今年以来省委的历次重要会议,都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来部署和安排,并强调防止规模性返贫,是全省上下的重大政治责任。政协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意义,把握和紧跟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政协作用,尽最大的努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添助力、增合力。

要积极建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和克服的困难都还很多。比如,如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如何抓好粮食与重要农副产品的生产供给、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如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等。这些都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也是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着力点和聚焦点。政协要围绕这些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建务实之言、多献有用之策,积极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落实见效。

要广泛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共识与力量。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共同努力。政协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切实发挥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等平台和机制的作用,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注重在协商活动中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努力促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成为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双助推”行动。2018年以来,云南省政协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省三级政协、三万政协委员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为全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再接再厉,接续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双助推”行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和发展当前的良好工作态势,围绕助推乡村产业发展、脱贫群众就业、集体经济壮大、群众素质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五项助推”和帮助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活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寻找就业岗位、壮大集体经济出主意想办法、领办创办或协办产业项目等“10件实事”,持续组织动员三级政协三万政协委员,更加深入、更加有效地参与“双助推”行动。

总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党和国家“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地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民政协要紧跟这一历史性转移,加强学习、知情明政,以高质量的建言资政、高水平的凝聚共识,全力助推中央和省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者李江系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