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新闻>>通知公告

2020年度政协兰州市委员会部门决算

2021-09-02 09:32:12 点击: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根据政协章程规定,兰州市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组织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省市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是政协举行的各种协商会议,其中包括: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的各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的代表参加的协商座谈会等,以及政协负责人或委员应邀列席市委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全委会或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有关常务委员会,市政府举行的部署工作、研究重大问题的常务会议和办公会议,听取有关情况,直接参与协商讨论。此外,还通过举办情况通报会、议政会、听取意见座谈会等进行协商活动。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的宪法、法律和地方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是通过政协委员会全体会议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或有关视察、考察报告;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

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与延伸。其内容除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规定的内容外 ,还包括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和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广泛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对一些共同关心的事项开展评议等等。

二、机构设置

政协兰州市委员会机关现有正县级建制部门10个:办公室、研究室、提案委员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文化文史资料与学习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下设8个科级建制部门,分别是秘书科、综合科、人事科、委员工作科、行政科、接待科、信息科、老干部工作科;另有科级事业建制部门1个,信息中心。政协机关行政编制74名,工勤编制23名,事业编制8名,共105名。年末实有行政在职人员65名,工勤人员15名,事业人员5名,离休1人。

本次公开范围为本部门,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以上表格内容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973.5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81万元,增长1.39%,主要原因是:

(一)基本支出部分,因人员变动、新增因素、伙食补助及奖金等原因,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175.7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9.83万元。

(二)项目支出部分,较上年度减少144.79万元。具体情况为:1、《陇上大儒刘尔炘》专题片拍摄、办公设备维修维护、出国经费、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活动经费属于上年一次性项目,本年无此项目。2、政协委员履职各类经费因疫情原因,外出考察任务减少,省内调研、视察任务增加,故节约了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2,973.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73.51万元,占100.00%;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81万元,增长1.39%,主要原因是:因人员变动、新增因素、伙食补助等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较上年度有所减少。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2,973.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2.24万元,占74.40%;项目支出761.27万元,占25.6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973.5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0.81万元,增长1.39%。主要原因是: 

(一)基本支出部分,因人员变动、新增因素、伙食补助及奖金等原因,人员经费比上年增加175.7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9.83万元。

(二)项目支出部分,较上年度减少144.7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1、《陇上大儒刘尔炘》专题片拍摄、办公设备维修维护、出国经费、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活动经费属于上年一次性项目。2、政协委员履职各类经费因疫情原因,外出考察等任务减少,省内调研、视察任务增加,故节约了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73.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81万元,增长1.39%。主要原因是(与上相同)。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78.79万元,支出决算为2,659.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8.4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调入及增资以及追加的伙食补助、奖金等。

(二)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44万元,支出决算为0.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当年工作安排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0.47万元,支出决算为126.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7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实际参保人数缴纳,人员变化工资调整,缴费基数调整。

(四)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4.74万元,支出决算为103.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工资调整,缴费基数调整。

(五)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6.17万元,支出决算为83.9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化工资调整,缴费基数调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12.2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66.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5.77万元,增长9.82%,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新增因素、伙食补助及奖金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53.02万元、津贴补贴282.44万元、奖金40.39万元、伙食补助100.10万元、绩效工资10.87万元、基本养老保险111.1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51.9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51.4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92万元、住房公积金83.9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47.01万元。公用经费246.1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83万元,增长4.16%,主要原因是人员及工资变动,核准的经费变动。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56.56万元、邮电费5.28万元、差旅费30万元、维修(护)费8.36万元、培训费0.80万元、公务接待费1.82万元、委托业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5.30万元、福利费16.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1.4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00万元,支出决算为15.42万元,较上年减少 9.34万元,主要原因是:1、2020年无出国工作任务,减少6.83万元。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压缩2.40万元。3、接待费节约0.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压缩15%。2、接待费节约0.11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 6.8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没有安排出国工作任务。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没有安排出国工作任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6.00万元,支出决算为13.60万元,较上年减少 2.40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压缩15%。完成年初预算的85.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压缩1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 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内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发生。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6.00万元,支出决算为13.60万元,较上年减少 2.40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压缩15%。完成年初预算的85.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压缩15%。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2.00万元,支出决算为1.82万元,较上年减少 0.11万元,主要原因是外省来兰考察人次减少。完成年初预算的9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外省来兰考察人次减少。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国内公务接待44批次503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6.1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56.56万元、邮电费5.28万元、差旅费30万元、维修(护)费8.36万元、培训费0.80万元、公务接待费1.82万元、委托业务费3万元、工会经费5.30万元、福利费16.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1.4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84万元,增长4.16%,主要原因是人员及工资变动,核准的机关运行经费变动。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228.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2.05万元,下降12.2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会议经费。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26万元,下降94.31%,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以及根据当年工作实际安排统计。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177.6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6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4.4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4.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3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9.0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9.56%。主要用于采购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建设、办公设备购置以及印刷服务等。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8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973.5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8个,涉及资金2973.51万元。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支出绩效方面,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相关会议讨论决定,“三公经费”逐年下降。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做到项目资金专项专用,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明确“花钱必问效、问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目标设定与部门履职相适应,目标依据充分,切实保证财政资金落到实处、产生最大效益。目标设定与部门履职、事业规划相适应。目标依据充分、风险可控,目标申报与财政部门要求一致。自评工作过程中,严格核实,并对提出问题进行整改,从严要求,保证了自评工作的质量。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用作用。做到绩效目标申报率、绩效评价覆盖面及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率100%。

二、绩效自评结果

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分项目进行综述:

(一)会议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自评优,自评得分98分。按照既定目标圆满完成了《政协兰州市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常委会会议》。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8.68万元,执行数为228.6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圆满完成了《政协兰州市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有关的决议,参与对市委市政府重要问题的讨论并提出建议和批评等,各项既定议程全部完成。二是组织召开《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常委会会议》,根据具体情况和工作内容,完成会议既定议程,提出工作方向。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质量指标设置还不合理。二是及时性指标设置不易考核。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细化指标设置,二是进一步完善指标设定。

(二)物业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自评优,自评得分99分,合同约定全面履行,通过物业服务,保持办公区域和公共设施完好,环境整洁优美,公共秩序井然有序,安全,服务质量保障。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9.22万元,执行数为49.2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保持办公区域和公共设施完好。二是环境整洁优美,公共秩序井然有序,安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指标设置还不合理,可持续影响指标设定有偏差,与时效指标混淆。二是满意度指标设置不易考核。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细化指标设置,使指标设置更科学合理。二是进一步完善指标设定。

(三)印刷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自评优,自评得分97.5分,完成了各项印刷任务,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保障。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7.24万元,执行数为67.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了各项印刷任务,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保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指标设置还不规范、细化和准确。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细化指标设置,使指标设置更科学合理。二是进一步完善指标设定。

(四)办公设备购置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一事一议项目,年内分两次安排,现将2次项目合为一个表述),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自评优,自评得分99分,按照预定目标,完成办公家具的采购,保障工作正常开展。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72万元,执行数为8.18万元,完成预算的93.81%,其余为采购结余。主要产出和效果:按照预定目标,完成办公家具的采购,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指标设置还不规范、细化和准确,如可持续影响指标设定有偏差,与质量指标混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细化指标设置,使指标设置更科学合理。二是进一步完善指标设定。

(五)2020年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自评优,自评得分99分,依托互联网,开展远程视频协商讨论,实现省、市、区县政协系统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交流培训,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等业务;实现了突破地域限制,与其他兄弟政协开展远程交流学习;实现了与我市各提案承办单位进行提案交办、审查、答复等业务。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6.11万元,执行数为106.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移动履职平台实现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服务、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办理、委员管理、会议管理、宣传展示等智慧政协掌上体系,节约了时间和空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参加召开视频会议,画面、声音传输正常,显示清晰,达到了预期效果,参会人员对视频会议效果满意。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指标设置还不精准,如数量指标还需细化。二是指标设置还不科学、规范,如及时性指标不易考核,可持续影响指标设定不尽合理,满意度完成值指标设定偏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细化指标设置,使指标设置更科学合理。二是进一步完善指标设定。

(六)媒体宣传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自评优,自评得分99分,运用各种媒体介质,全方位、多视角、多渠道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政协工作,宣传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传递政协委员声音,提高传播效果,引领网上舆论,讲好兰州政协故事。提升政协影响力,彰显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6.3万元,执行数为36.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在《兰州日报》《民主协商报》和《人民政协报》上根据政协活动进程及时报道相关新闻动态,结合主题活动及时报送优秀稿件。二是完成专题片及画册的制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一是指标设置还不精准,如数量指标还需细化。二是指标设置还不科学、规范,如数量指标设定不全面、成本指标值设定为总成本,可持续影响指标与数量指标混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细化指标设置,使指标设置更科学合理。二是进一步完善指标设定。

(七)政协委员履职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自评优,自评得分90.2分,圆满完成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协商提供保障,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呈报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65.56万元,执行数为265.5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协商提供保障,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呈报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指标设置有偏差,如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调研任务,数量值设定偏小,及时性指标不易考核。二是指标设定不规范,如社会效益指标与质量指标混淆,服务对象范围设定不具体。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细化指标设置,使指标设置更科学合理。二是进一步完善指标设定。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经市财政安排,第三方工作机构对我单位绩效目标进行了复评,复评结果整体支出绩效为优,复评得分95.2分。项目支出为良,复评得分89.02分。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八、政协事务:反映各级政治协商会议的支出。

十九、政协会议:反映各级政协召开政治协商等专门会议的支出。二十、参政议政:反映政协为参政议政进行调研、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二十一、委员视察:反映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视察的支出。


附件1、2020年决算公开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