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姚兵: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

2021-08-23 14:45:31 点击: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由界别构成,界别是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切实发挥团结统战功能,要教育引导广大委员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积极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推动解决他们的困难与问题,实现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与实效化,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政协委员要在履行职能与日常生活中联系服务群众。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协商、撰写政协提案、实施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都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具体活动。参加这些履职活动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在与群众密切接触、互动交流中听真言诤言、汇民意民智、察实情实况。界别群众主动上门或通过信函、微信等向政协委员倾诉心声、反映问题、寻求帮助,也是政协委员广泛联系群众、倾心服务群众的好机会、好方式,更应热情相迎、好言相问、真心相助。

要在“走出去”与“请进来”中联系服务群众。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无论是履职,还是参与帮扶困难群众、服务社区建设等,要不摆架子、不搞形式,对界别群众以诚相待、用心用情。同时,政协组织要积极邀请界别群众代表列席政协会议,在界别群众密集区建立委员工作室、安排委员定期值班等,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更好履职。“线下”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优点是当面锣、对面鼓,见面三分情、联络更走心。随着网络发展,通过微信等“线上”模式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可以打破时空限制,拓展联系层面,简单经济便捷,提升工作绩效。

作为政协组织,要积极动员引导政协委员更好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各级政协要把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定期研究部署。各专委会、各界别每年年初要研究确定相关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重点对象、主要任务与具体要求,并抓好督促落实。同时,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工作制度,并将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纳入履职管理考核范畴,建立完善界别召集人制度等。(作者系湖南省娄底市政协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