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樊惠蕊、陈春秀:关于加强电动车安全管理的建议

2021-08-23 15:28:08 点击: 字体:[ ]


电动车以绿色、环保、低碳、便捷的优点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多的便利,但同时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5月10日晚成都某小区电梯内电动车突然自燃起火,5人被烧伤。这起因电动自行车本身质量问题和使用者操作不当引发的火灾,再次警示必须切实加强电动车安全管理问题。目前电动车主要存在以下安全隐患:一是由于没有指定的充电区域和充电桩,一些小区、路边小店的电动车充电乱象严重,特别是在一些管理较差的城中村、老旧楼院,人们在居室、店堂内外私拉电线充电,极易造成火灾等事故。二是电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多。三是电动车自身有安全隐患,车座后下方的小缝隙,很容易夹到孩子的脚,轻则血肉模糊,重则脚骨骨折。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妥善解决停放和充电乱象。一是加强规划设计,从源头上治理小区电动车充电问题。新建住宅小区合理配建电动车充电设施,规划、消防等部门对设置电动车充电设施进行审核把关。老旧小区的车棚内或可停放区域内逐步引入电动车智能充电装置。这种新型的充电桩以刷卡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即可实现计费充电,自动断电,安全报警等功能。同时充电桩后台的管理数据能够上传给城市智慧消防系统,提供监控数据,便于消防部门实时监测充电桩的充电状况,及时发现处理事故隐患。二是严格管理,小区物业公司或街道社区应制定严格的电动车存放、充电管理规定,合理规划电动车停放区域,进行集中存放、集中管理,对电动车充电设施及配置的消防器材进行统一维护,禁止电动车停放在楼道或者在家中充电,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引导居民按照规定停放电动车,避免占用消防通道,告知居民乱拉电线充电安全隐患,防止私自乱接电线充电,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二、加强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一是针对电动车乱停车、乱调头、乱闯红灯、乱穿斑马线、乱走快车道、超载、超速、私自改装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城市道路通行环境。二是发动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力量对辖区内使用电动车的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编排通俗易懂的口号标语、发放交通法规手册、邀请交警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更加有效地劝导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遵守电动车管理的各项规定,确保安全出行。

三、加强源头监管。应加大力度严查违规生产、销售未达标电动车。引导生产厂家解决电动车夹脚、超速问题以及其他运行安全隐患。(市政协委员  樊惠蕊    民进城关基层委幼教支部  陈春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