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李亚莲:以“四心建设”推进政协理论研究

2021-08-20 16:46:09 点击: 字体:[ ]

 

四川省绵阳市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分基地为依托,以“四心”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探索,开创了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固守政治底线这一“圆心”。绵阳市政协把重要思想作为固守“圆心”的基石,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总纲,研究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哲学基础、理论品格、实践要求等。把党的领导作为固守“圆心”的核心,市政协党组将分基地建设纳入市政协重要工作进行谋划和推进,主动向市委主要领导汇报分基地工作。把党的建设作为固守“圆心”的关键,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聚焦主责主业这一“中心”。抓“闻道”,发挥好学习阵地作用,结合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制度,以委员小组党支部和政协机关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小组,推进涵盖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机关党组会议、支部会议、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层次的学习体系构建。抓“悟道”,发挥好研究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活动,就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重大理论问题,深入开展研究阐释,进一步拓展了政协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抓“传道”,发挥好宣传窗口作用,以“讲道理”和“讲故事”相结合、“普通话”和“地方话”相结合的方式,把各级党委、政协系列精神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层层传递下去。

秉持守正创新这一“恒心”。创设一批制度夯实基础,多方参考、研究、讨论形成了课题管理办法、特约研究员服务与管理办法等7个制度性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开发一批课题固本强基,在继承原有课题设置的基础上,谋划设置了重大课题、重点课题、政协实践创新专项课题、“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专项课题等4类课题,调动了全市政协系统、社科系统关注政协、研究政协。建立一批站点延伸触角,注重借助社会科学研究单位及高校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优势,确定在条件较好、有较强合作意愿的高校等地挂牌设立分基地工作站。组建一支队伍增添力量,充分整合利用政协系统内外的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精心挑选组建了48人的特约研究员队伍,形成了一支政协系统“内外脑”结合的研究队伍。

凸显提质增效这一“苦心”。更加明确了对政协性质定位的坚守,通过开展一批重大课题研究、推出一批精品力作、编印一批研究成果文集、形成一批学科带头人。更加强化了对政协高质量履职的指导,多出“破题”思路、多找“破冰”办法,在指导政协高质量履职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加汇聚了对政协工作深度参与的合力,分基地建设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静水流深的事业,通过面向政协中的“两支队伍”、政协外的各界人士下足“绣花”功夫,在潜移默化中以文化人。

 

  (作者系四川省绵阳市政协主席)来源:人民政协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