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张鸿俊:保障我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建议

2021-08-20 15:27:24 点击: 字体:[ ]


 

前不久,郑州地铁因突降特大暴雨导致人员伤亡,为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敲响警钟。如何有效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确保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是当前轨道交通运营部门急需关注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建立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的工作机制,强化运营单位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应对的能力,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可能导致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运营单位、街道、社区要密切协同联动,在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组建最小作战单元,完善层级化指挥机制,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有关部门和运营单位的工作人员要按照各自岗位职责要求,通过广播系统、乘客信息系统和专人引导等方式,引导乘客快速疏散。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中的积极作用,提高乘客自救互救能力。

二、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日常运营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每年至少组织综合演练2次,强化各个部门在重大运营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中的协调度和配合度,提高应急演练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三、加大轨道交通运营风险点排查和监测力度,加大对线路、轨道、结构工程、车辆、供电、通信、信号、消防、特种设备、应急照明、卫生防疫等设施设备和环境状态以及客流情况等的排查与监测力度,对于重点区域挡水墙等重点设施应安排专门人员或安装监控设备进行实时监测。

四、政府和有关部门、运营单位要备齐应急设施设备和应急物资,根据需要建立专职或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建立健全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鼓励和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及社会有关方面加强专业救援装备研究开发。

五、加强智慧警务、慧眼工程建设,推广应用热力图、人像识别、行为分析报警系统、智能终端MAC地址等前端采集传输设备,加强大客流在线监测、实时分级提示,不断提高对疑人疑物的信息捕捉、超前发现和精确管控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