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打破“信息孤岛”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2021-08-20 15:26:53 点击: 字体:[ ]

 

多个政府部门都有自己独立的信息系统、独立的信息中心、独立的操作系统、独立的应用软件和用户界面,导致各部门之间信息来源彼此独立、信息平台相互排斥、信息处理难以关联互助、信息运用不能互换共享,造成“信息孤岛”现象,一些部门不能正确处理“维护信息安全”与信息共享的关系,个别部门因“技术不能突破”而不重视信息共享,给群众办事造成不便,出现了新的“办事难”。“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要落实到为民服务上,不能停留在“纸质证明红印泥”的老办法上。只有坚持不懈破除各种共享障碍,打通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才能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才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由此建议:

一是转变思想认识,破除“思想壁垒”。“信息孤岛”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传统思维和局部利益束缚。公共数据是社会共同的资源,必须最大限度释放能量、创造价值。对内,坚持“每个政府部门,既是数据的需求方,又是数据的提供方”,以数据需求倒逼数据归集,以目标考核推动数据共享。对外,坚持“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发布政务数据公开目录,推动公民个人办事事项“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不断提升公共数据资源的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二是改善业务环境,破除“技术壁垒”。针对各部门数据标准不统一、上下不贯通、左右不联通等问题,应充分利用信息经济、高科技企业的优势,推动政务数据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化。完善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信息系统、数据库全面整合提升,创新运行模式,通过数据推送、接口调用和页面查询等方式,推动“一个数据用到底”。通过互认共享,凭身份证就实现公民个人事项“一证通办”,取消证明事项“线下跑”,用好各类数据资源,实现大厅端、PC端、自助端、移动端的多样化办事需求。

三是转变政府职能,必须破除“体制壁垒”。打破“信息孤岛”的过程,就是倒逼政府自我革命、破除制度“玻璃门”的过程。从上层设计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和纸质证明,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和公民个人办事为突破口,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物力、集中攻关,提高数据共享的质量和效益。开展市、区两级“一把手办事体验”,从群众和企业角度体验每个办事环节,努力实现“标准最统一、事项最规范、材料最精简、流程最优化、共享最彻底”。(张宗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