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侯一兵 刘子叶:关于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的建议

2021-08-16 14:34:39 点击: 字体:[ ]


针对近期的疫情形势,省疾控中心发布十条疫情防控提醒,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紧急通告,各区县都作出严格规定,全市各方面迅速行动,严格落实防控政策,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但少数单位、场所管控还不够严,一些市民仍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坚决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出现纰漏。建议各部门及广大市民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扎实做好农贸市场、超市、宾馆、学校、地铁站、火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的防控。精准管控流动人员,对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及时做好台账登记、信息报送、落地管控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管尽管、应报尽报”。

二、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相关要求和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配合做好海鲜等水产品本身、环境样本的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加强对来自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进口水产品的风险监测,加大对农贸市场、超市及专业冷冻冷藏库房等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及食品溯源等制度,对进口食品特别是海鲜等水产品查验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等文件。加强对酒店、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禁止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海鲜等水产品原料。

三、做好流动人员的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查验健康码工作必须真查细看,严防一些人用过期健康码敷衍。对一线工作人员落实体温检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娱乐场站、商业卖场的消杀工作。全面落实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

四、利用媒体和其他宣传手段,对全体市民进行再动员、再宣传,引导大家协助、配合、服从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同时做好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防控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