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关于将退休职工纳入互助保障的建议

2021-08-16 15:22:50 点击: 字体:[ ]


参保人员的年龄有很严格限制,退休人员基本都不具备参保条件,而退休人员多属于疾病高发阶段,一旦生病,特别是患重疾,医疗费用一般比较高,基本医疗报销有限,个人自付比例较大,职工互助保障又不包含退休职工,无形中给退休职工个人和家庭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18]83号)明确要求:“扩大职工医疗互助覆盖面,促进医疗互助健康发展”。为此建议:

一、政府组织经济类、医学类、统计类、保险类等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精密测算能否将退休职工纳入互助保障参保人员序列。

二、探索互助保障金筹资方式:一是开发与相应的信息系统,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代扣代缴。二是研究能否从每年财政预算、企事业单位业务收入中专门用于退休人员福利的经费中支付。三是工会互助保障不同于基本社会保障,是否购买应尊重个人意愿,由个人自愿出资缴纳。

三、加强工会互助保障的宣传力度,提高参保率,尽可能地做到应保尽保,不断增强工会互助保障抗风险能力。(翁承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