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关于提升老旧小区管理及改进居民生活服务的建议

2021-08-16 15:22:05 点击: 字体:[ ]

 

一、加强老旧小区供水供电供暖管理和服务

供水供电供暖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目前我市居民生活供水供电供暖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二次供水供电小区,供电设备维护不及时不专业,带病运行;一些小区维护人员专业能力不高,对大型事故缺乏处理经验,导致维修拖拉等。二是部分小区的供水供暖设施老旧、不符合规范,供变电设备质量存在问题,导致发生事故。一些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建成的老旧楼院,供水供暖等公共基础设施数十年未更新,家用水表已过使用寿命,供水供暖管道破裂等事故频发,导致老旧楼院多频次停水停暖,或暖气温度不达标。部分住户供暖期间电费达3000元,且采用电暖气长时间供暖存在安全隐患。三是部分小区管理不到位,只注重收取二次供电费用,不注重运行维护及改造。四是二次供水、供电涉及主体多,权责不清。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对二次供电、供水设备实行精细化管理。建议政府主导,明确职责分工,对老旧的供电、供水设施进行改造。积极引导老旧楼院居民及时开展户内水表和管道的更换,避免发生意外。

2.建议将新建小区的二次供电供水服务权利交由国电国水公司专门管理,延伸服务到户,由专业人员保养维护,从源头上减少事故,即使发生事故,也能及时维修,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也可减少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提升居民生活的满意度。

3.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二次供电供水的监管,实时监测监控。同时利用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先进技术,实现足不出户完成居民缴费等,提高服务水平。

4.街道、社区积极对接天然气公司,开展天然气分户计量供暖户内改造工程建设,使老旧楼院居民暖和过冬,避免用电器取暖发生安全隐患。

二、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

目前,我市还存在许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调研发现,老旧小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建设标准不高,多孔预制楼板结构多、建筑管线老化多、安全隐患多;二是配套先天不足,电梯少、停车位少、公共服务设施少;三是居住环境有差距,存在违章搭建、毁坏绿化、乱堆杂物等现象,有的物业管理缺位。建议:

1.以居民为中心,树立“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理念,调动临街商户、驻地单位、居民的积极性,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履行“共治共管”的义务与职责。

2.要坚持改造与整治相结合、建设与管理相结合,持续加强老旧小区后续管理,巩固改造成果。推进物业进小区,加强专业服务和管理。根据不同小区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以及对物业管理的实际需求,采取社会化管理、准物业管理、社区自治管理等多样化的物业管理模式。

3.建立物业管理征信系统,将恶意拖欠物业服务费用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对物业企业管理失信并造成小区严重后果的进行曝光。对于一时难以引进物业企业的,可由街道设立物业管理服务机构,形成系统的管理网络。

4.执法进小区,依法整治和管理。联合综合执法、城管、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卫健等多部门集中梳理小区常见违法违规问题,明确执法责任单位,制定清单并在小区公告,开展执法管理。采取摄像头抓拍违法行为等形式,开展“非接触性执法”。

5.借助国家“三供一业”项目政策,通过多渠道融资,加快推进老旧楼院“三供一业”改造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对老旧小区的合理改造,完善治安防控、环卫消防、给排水、供暖以及道路、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 具备成立业委会条件的老旧小区要及时成立业主委员会。 (柳云剑、魏银、曹占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