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关于治理城区“山体疤痕”的建议

2021-08-16 15:21:08 点击: 字体:[ ]

 

兰州市作为我国地质灾害严重的城市之一,近几年在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治理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防治地质自然灾害、保护群众和财产安全、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市在治理山体滑坡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和方法之一,就是在具有滑坡风险的黄土性等山体上,做桩打孔并用钢筋水泥修建方格型滑坡山体固定体,对滑坡山体进行加固,防止山体滑坡灾害。这种方式对滑坡体的运动具有较好的固定作用。但远远望去,一块块的山体滑坡固定体,在绿树绿草的山体上给人一种山体补疤的感觉,尤其在一些具有观光景致的地方,造成与周围环境和景观的不和谐,也影响了精致兰州建设和城市文明形象。建议:

一、对需要治理的山体,建议进行治理专业技术论证,合理选择使用草种树种,实施生物治理,减少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的使用或裸露。

二、因治理强度需要必须使用钢筋混凝土的地方,建议在工程施工设计中,将钢筋混凝土施工与草木覆盖同时进行,通过草木等植物,将治理的方格型疤块进行绿色覆盖。

三、对已经修建完成的方格型疤块,种植绿草、灌木等植物,进行生物修复性疤痕治理,营造清山绿草、和谐美丽的山体景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