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概况>>规章制度

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1-08-13 09:43:29 点击: 字体:[ ]

 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兰办发〔201928号

 

各区、县党委,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党工委,市属各重点企业党委:

  《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市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室

201973 

 

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8〕48号)、《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甘办发〔2018〕8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根本保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协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以党的建设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握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政协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与政协组织依照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发挥各级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凝聚智慧力量,共同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努力奋斗。

二、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各级政协党组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政协党组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市、区县政协党组每年至少向同级党委作一次全面工作报告,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党组重要工作等要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传达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执行党的重要指示和决定的情况要专题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

(三)加强经常性政治思想教育。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的经常性政治思想教育,严格要求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四个服从”,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各级政协党组要认真落实统战工作职责要求,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建立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建立政协党组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

三、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各级政协党组要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把握精髓要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八个着力”和“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重要指示精神,逐一对照、全面审视全市政协工作,更好履行政协职能,全力助推兰州改革发展和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

(二)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学习培训、政协理论大讲堂辅导讲座、座谈会交流研讨等相配套,形成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全面覆盖的学习制度体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教育同政协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

(三)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同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结合起来,不忘多党合作初心,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

四、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推进政协党建工作全覆盖

要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一)完善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建设。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完善全市政协党组织设置,明确职责定位,形成上下衔接、立体覆盖、各尽其责、无缝对接的组织网络。市政协设立机关党组,区县政协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设立机关党组。政协机关党组必须服从批准其设立的党组织领导,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还应当接受本级政协党组的领导。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要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活动中,要设立临时党组织。

(二)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政协党组成员分别联系一个或几个界别,每名党员委员联系1—2名党外委员。探索建立党员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机制。探索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政协党组要尊崇党章,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完善议事规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委员的临时组织关系转入政协相关党组织,编入相应党支部、党小组。政协组织中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五、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转作风改作风的表率。

(一)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市委的安排,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从政协实际出发,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推动综合施治,着力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土壤,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带动党员干部和委员作风的转变。

(二)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切实精简会议活动,坚持简约俭朴、务实高效的原则,科学安排会期、规模,不搞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会议发言提倡开门见山、言之有物。切实改进文风,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减少临时性发文,有效控制文件数量,各种文件力求简明扼要、具体可行。

(三)持续改进调研视察考察工作。精准聚焦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确定选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严格控制团组规模,优化队伍组成,改进调研方式,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严格执行不准搞迎来送往、层层陪同,不准违反规定吃吃喝喝,不准接受礼品、纪念品、土特产,不准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准搞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要求。建立市政协与区县政协、市级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协同调研机制。

(四)密切同广大政协委员的联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政协委员的联系。各级政协党组要建立健全走访看望委员制度、接待和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制度。市政协党组成员要带头落实到区县视察调研听取住当地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制度,带头落实联系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制度。政协组织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委员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在同党外人士打交道时,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待人,以民主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团结人影响人,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六、加强纪律建设,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各级政协党组织必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等问题。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市政协建立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带动党员委员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党员委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关系,决不允许发表任何与党中央大政方针相违背的言论。各级政协党组要严把政治关,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严起来,带动广大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二)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政协党组要切实履行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坚决把导向、管阵地、防风险、强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统筹理论学习、宣传研究、教育培训工作,严格对政协新闻宣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意见建议的审核把关,强化对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刊物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与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政协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止利用委员资源谋取私利。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在政协履行职责。对违纪违法的,严格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七、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进政协党建工作上水平

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协党组要切实肩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全市政协系统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一)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将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纳入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多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多为政协解难题、办实事。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市委、区县党委每届要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政协重要会议活动,带头做好党的统战工作,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带头办理政协各项建议提案,加强对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具体指导。

(二)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政协履职实践。各级政协党组要强化主责、主业、主角意识,把加强党建与履行政协职能有机结合起来。要做好工作计划安排,加强督促检查考核。政协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组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市政协党组在指导区县政协工作中应当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市政协党组每届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主动加强与党的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方面的沟通和协调,共同做好政协党的工作。

(三)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协组织中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制定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建立政协常委履职报告制度,强化履职考核管理,把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换届时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完善政协委员产生机制,新推荐提名的委员、常委名额和人选,要充分听取政协党组的意见。对于继续留任的委员,政协党组可根据委员履职情况提出建议名单,供党委组织、统战部门参考。加强政协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不断提高政协干部队伍素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