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关于治理流浪猫的几点建议

2021-08-12 15:19:52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随着《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兰州市流浪犬捕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相继实施,我市在文明养犬、流浪犬整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市区主要道路及大部分小区已经没了流浪狗的踪迹。但是市区一些小区流浪猫却数量激增,影响了市民生活的卫生环境以及文明城市建设。猫的繁殖能力惊人,每年每只流浪母猫会生育2次,每次可生育3到4只,随着数量的不断增加,流浪猫的整治也刻不容缓。

以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175号楼的老旧小区为例,小区内一些居民经常给流浪猫喂食,结果小区内聚集七、八只流浪猫,这些流浪猫与居民生活的矛盾也日益明显。流浪猫身上携带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小区内没有土质地面,流浪猫四处排泄,尤其到了夏天,臭气熏天,不光是在院子里、房顶上,甚至在走廊和居民家门口都有流浪猫的排泄物。而排泄物不仅招引来各种蚊虫,更是细菌和病毒传播的途径之一。老人、儿童也有被流浪猫抓伤、咬伤的风险。因此建议:

一、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参照流浪狗的管理整治办法对流浪猫进行专项整治,对市区小区里的流浪猫进行捕捉、移交、检查、打疫苗、结扎、隔离。

二、如果指定的兽医工作量大,任务重,无法操作,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号召鼓励各宠物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凡是参与志愿服务的宠物医院,颁发荣誉奖状,可享受一些优惠待遇,或帮助其加大宣传,互惠互利。

三、加强正确对待流浪动物的宣传,引导市民不要随意投食。(王建兰执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