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搭建时代特征鲜明的议政新平台

2021-07-07 16:03:35 点击: 字体:[ ]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工作如何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课题。实践中,陕西省政协积极搭建议事新平台,创新协商新模式,为政协履职“活起来”做了有益探索。

打造“智慧政协”,让思想永远在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极大拓展了时间跨度,突破了空间限制,扩大了参与范围,创新了履职形式,是打造“智慧政协”、深度融合互联网优势与人民政协协商特色的积极尝试。近年来,省政协加快推进网络议政平台基础建设,积极举办远程协商活动,突破了传统的闭门协商方式,把协商空间拓展到基层、社会、群众,甚至生产车间或田间地头,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普通群众连接起来,随时随地进行远程协商,实现了不受时间空间约束的“永不落幕”的协商,搭建起了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议政建言多维空间。

打造“数字政协”,让委员时刻连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参与协商的主体是基本要素,参与主体越多元,多样性越复杂,寻求一致性的任务越艰巨,政协性质和优势就越突出。2020年以来,省政协紧紧抓住互联网信息化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信息传播优势,围绕“协商更加广泛多层次展开、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通过搭建网络“履职通”平台,建立网上两会“委员通道”和“委员会客厅”,开展“委员议政厅”网络直播,制作播出“政在协商”专题片等,提升了委员履职的便利度,加强了与界别群众的广泛联系,把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架设了方便快捷、时刻在线的“网络连心桥”。

打造“网上政协”,让民意永不断线。随着网络深度融入人们的工作生活,我国网民数量已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人民政协要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牢固树立现代传播理念,在网络协商平台上“打开天窗说亮话”,让协商“飞入寻常百姓家”。去年以来,省政协积极探索运用网络议政新形式对月度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进行同步直播,推进政协履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比如,老旧小区改造专题月度协商座谈会当日创下260万余人次关注量;组织省政协委员与全国政协委员联动读书,2个多月网上读书发言超过13万余次,实现了交流全时段、议政全方位、互动全时空的24小时“在线”;省政协高效搭建机关协同办公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关干部信息化技能培训,学网懂网用网成为机关干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促使干部的思想认知、履职能力及时跟上形势,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当前,人民政协如何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地回应广大群众的期盼诉求,是值得认真研究的实践课题。我们要更加注重传承和创新,以新技术新思维搭建协商议政新平台,从工作实际出发积极创新实践,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履职现代化水平。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黄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