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高晓东:解好凝聚共识“方程式”

2021-07-22 15:59:51 点击: 字体:[ ]

据人民政协报    凝聚共识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能。如何更好凝聚共识?是各级政协需要认真解好的“方程式”。

如果把凝聚共识看成一个“方程式”,那么“凝聚”就是这个方程式的“自变量”。从字面意义上,可以把“聚”当成“物理反应”,就是要在政协搭建平台,把各方人士汇聚到一起;而“凝”可以看成“化学反应”,就是要在政协搭建的舞台上,通过协商交流,合作共事,把信息、意见、思想的“多”凝结升华,从而形成共识。

解好“聚”的“钥匙”在“合”。“聚”就是搭建平台、邀请各方来“唱戏”的过程。策划一台好戏,要力求“三合”,舞台要合、主题要合、人员要合。三个维度同样重要,也各有侧重。舞台要多元化,既要有“政协讲堂”“议事大厅”,又要有“民声连线”“乡村舞台”。主题要鲜明,既要紧扣国之大者,又要紧贴民生关切,选出切口小、关注度高、能议深议透的好专题。人员要有代表性,既要有利益攸关方,又要有客观第三方;既要有“高音”“重音”手,又要有“中音”“低音”手;只有如此,才能形成合鸣。总之要做好“聚”的文章,关键要把政协舞台打造成高质量的“聚合”舞台,打造成各方想来愿来的“品牌”舞台。

解好“凝”的“钥匙”在“真”。要把各方“凝”结在一起,一方面,要有真实的信息交互、真诚的意见交换、真正的思想交融过程,以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互动式的协商讨论,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加深理解。另一方面,要加入情怀的“催化剂”,在协商过程中,加入百姓声音、公心故事,以动情声音、感人故事激发情怀,让真挚的情怀加速“凝”的过程,以情怀的共鸣,赢得各方的认可、内心的认同。情怀如火。这情怀,是大道为公、不负人民的“一团火”,是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一团火”,是肝胆相照、同心奋斗的“一团火”。

新时代是政协干事创业的好时代,素有“智囊团”“人才库”之称的政协组织,有能力、有智慧解好凝聚共识“方程式”,交出最优答卷,干出最美样子。

 来源:人民政协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