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政协文苑

陈云同志的书法情缘:书法中的艺术与人格

2021-07-21 15:19:53 点击: 字体:[ ]

陈云同志的书法情缘:书法中的艺术与人格 

陈云(1905年—1995年),江苏省青浦县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陈云自幼爱好书法,有扎实的书法功底。晚年从领导岗位退休后,便从拾旧好,以书法自娱,并作为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他的书法风格雄健浑厚,苍劲老辣,凛然大度。如果说字能体现一个人的性格,那么陈云的字,正是体现了他严谨的处事风格。他的书法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艺术,更是他的人格。从字形上看,陈云同志的字,有几分颜体行书的味道,浓淡相宜,枯笔自然,每个字都是那么的潇洒,一气呵成。

陈云生前曾回忆说:我整整练了10年,小学3年,高小3年,以后又练4年,每天写16个字。陈云出身很苦,幼年便失去了父母,是舅父母把他抚养大的。舅父母家的生活也很拮据,童年的陈云便和姐姐一起在舅父母开的小酒店打下手。在舅父母的关爱下,到 8岁那一年,陈云被送到镇上的一个私塾接受启蒙教育。总算有了上学的机会,陈云自然十分珍惜,每天高高兴兴去上学,对知识的渴求使他暂时忘却了童年生活的辛酸。难能可贵的是,塾师不但教学生《三字经》《百家姓》,还教学生每天练毛笔字,陈云正是从这时候开始练习书法的。

陈云同志的书法情缘:书法中的艺术与人格

 

1983 年,陈云在接见全国少先队夏令营的小朋友们之前,为全国少年儿童题词,勉励孩子们“从小要练好毛笔字”。参加这次夏令营的小书画爱好者创作了两幅书画作品送给他,对孩子们的创作,他十分赞许,还把这两幅作品挂在办公室里。

从1986年10月起,陈云的视力开始减退,看报纸都要用放大镜,但他依然每天坚持练字30分钟,并且每幅作品的署名都写成“陈云八十二丙寅”而不写 “八十二”,写完后还说:“这是眼睛不好以后写的,做个记号。”经眼科专家会诊,确诊为左眼底黄斑有少量出血,如果出血多,控制不了就有失明的可能。因此,专家们建议:毛笔字也暂时不要写了。无奈,他只好忍痛搁笔。过了一段时间,眼科医生来为陈云做眼睛检查,认为可以恢复练书法,但每次时间不要太长,写15到20分钟即可。闻听此言,他十分高兴地大声说:“解放了!”

1994年6月,年近九旬的陈云住进了医院。他的警卫员在日记中写道:陈云住院后,病房内也摆上了文房四宝,他依然坚持练字。这时他的体力已大不如以前,即便如此,一般在上午精神好的时候,他还是要提起毛笔来写上一两张大字。

陈云对自己的字要求很严格。 一幅字中只要有一个错字或明显的败笔之处,他一般都要重写一幅,绝不马虎。苏州为建城2500年举办纪念活动请陈云题词,陈云题了一张:“继承历史文化,把姑苏名城建设成真正的人间天堂。为苏州建城二千五百年纪念而作”。随后工作人员在这幅题字上盖了他的印章。陈云又仔细看了一遍后,发现这幅题词中的“州” 字写成了“卅”。他说:苏州的州字不是这么写,应该写三点。放在这儿,再写一张。”第二天,他又认认真真重新写了一张。又有一次,陈云给一位领导同志题字,写完后发现条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繁体“驗”(验)字下的“从”写成了“八”,就说:“再写一张,将“验”字的笔误做了修改,天衣无缝。

1983年,陈云在接见全国少先队夏令营的小朋友们之前,为全国少年儿童题词,勉励孩子们“从小要练好毛笔字”。参加这次夏令营的小书画爱好者创作了两幅书画作品送给他,对孩子们的创作,他十分赞许,还把这两幅作品挂在办公室里。

1984年,他建议教育部要重视小学生的毛笔字训练,指出小学要重视毛笔字的训练,要把大字课作为小学的基础课,严格要求。因此,让孩子们从小把字写好很重要。不久,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小学生的写字训练,提高写字课的教学质量,逐步改变目前小学比较普遍存在着不重视写字训练的状况。

陈云同志的书法造诣,更多地体现出了他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这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作者张鸿俊,兰州市政协委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