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市政协委员王巧芸:关于加大快递运输业交通安全整治的建议

2021-06-29 15:12:56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商品流通、便利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部分快递、即时配送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交通安全的倾向比较严重,使用超标配送车辆,配送员乱穿乱行、逆行、闯红灯、占道、骑行时打电话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有的甚至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也损害了企业利益、影响了行业形象。据了解,兰州市快递骑行车每年要增加1000辆左右,目前大约有5400多辆业务车,数量可观,逐年增加,迫切需要规范管理。提出以下建议:

一、依法安全文明配送。交通管理部门、相关企业、平台要组织引导配送人员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作为配送车辆,不使用超标车辆。

二、加强日常管理。严格管理骑行配送车辆,例如:严格要求佩戴头盔,不打电话、不刷微信,不分心驾驶,坚决抵制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超速、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禁止乱停乱放。对新增配送电动自行车,要一律符合国家标准,严格登记上牌;对超标在用电动自行车,最长设置一年过渡期,逐步淘汰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

三、加强协作配合。公安交警部门与行业组织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在服务快递、即时配送行业的同时,严格依法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加强信息互通,联合实施信用惩戒,严格企业监管。

四、优化管理评价规则。对快递、即时配送企业及配送员进行信用管理,对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曝光,纳入不良企业记录,并推送通报相关部门;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