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非机动车管理的建议

2021-06-29 15:12:25 点击: 字体:[ ]

  

非机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等优势成为市民短途出行的首选,加之物流快递、餐饮外卖、环卫清扫等业务的不断扩大,非机动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已经成为我市交通管理的重要任务。驾驶人员闯红灯、逆行、无照驾驶、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甚至引发伤亡事故。目前,我市非机动车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执法依据不明确。执法部门在非机动车管理和违章处罚时,大多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甘肃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来执行,缺乏统一的执法依据。二是处罚力度不够。在实际管理中存在处罚力度不够、处罚不严的现象。由于处罚较轻,一些违法者在受到处罚后并没有引以为戒。三是缺乏常态化监管机制。执法部门不定期开展整治行动,对营造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有积极作用,但缺少常态化管理,驾驶人员存在侥幸心理。为进一步规范我市非机动车管理,建议:

一、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建议应由市人大在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框架内,针对我市的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并颁布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非机动车安全管理规定,对非机动车辆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在管理规定中增加综合治理部分,规定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快递、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在交通安全方面的管理责任。

二、加大惩处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建议加大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无照驾驶等对公共安全危害较大的交通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对非机动车严重违法行为的处罚幅度,约束驾驶人员的驾驶行为。

三、实施常态化管理,建立长效联动的管理机制。必须通过建立长效联动机制,明确划分责任,部门协调配合,坚持开展长期治理,做到“长抓长治”。(李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