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农工党兰州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建议

2021-06-29 15:07:20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随着兰州公交的改革和发展,城市公交软件和硬件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公交线路不断优化,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文明形象不断提升。但由于城市经济发展、人口增等因素长,使得交通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早晚高峰期,公交地铁拥挤、站点排长队、打车难等现象严重,加之受地形制约,东西拥堵、南北不畅现象依然突出。目前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高峰期乘车难问题。特别是一些东西方向运行的长线路公交车,高峰期出现长时间等车现象,主要原因是高峰期车速慢、主要路段堵车导致等。二是安宁、西固地铁站与地面公交的衔接问题。地铁1号线在安宁、西固两区各设有2个站点,目前两个区域地铁与公交换乘不方便,途经地铁站的公交线路无法满足需求。三是主干线和支线的补给不够完善。兰州公共交通已达到东西主干线、重点区域全覆盖,线路比较集中完善。但近年来城市扩张,一些新建的大型社区存在公交盲点,群众出行不够便捷。鉴于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深入调查研判,全面征询居民需求。全面开展精准调研、征求民意。建议采取问卷调查和分组访谈形式,调研全市公交出行情况,包括出行方式及原因、公交出行起始地与目的地、主要出发地至主要节点直达率等调查,准确地弄清市民公众出行主要数据,进行分析测算,在此基础上,尽快编制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多数人便捷出行需求、并兼顾少数人出行需求的整体布局规划。

二是科学优化调整,构建便捷网络体系。坚持把“城市适应公交而非公交适应城市”作为“都市公交”建设的基本思路,综合治理,构建一个包括快速线、干线、支线、游线、环线、新城新区线、乡村线,功能层次分明、相互衔接、与轨道交通一体,与其他交通方式协调配合,内部成网、干线成廊、对外成射、沟通成环、均衡分布、通达度强、便捷度高的公交及站点网络体系。 

三是加快支网建设,切实解决拥堵难题。加密城区公交支线网络。建议干道干线做减法,支路支线做加法,使支线网络覆盖到城区的各个角落。其一,加强城区支路网建设。兰州城区支路网稀疏,能够通公交车的支路更少,需尽快将开辟支路摆上位置,将部分大单位、大小区内部道路公共化提上日程。同时,着力拓宽部分支路、打通断头路。其二,取消部分支路路内停车位,控制路边占道摊位,为开辟公交支线创造条件。其三,针对部分支路狭窄的实际,建议配置狭长型或小型公交车,尽力增加支线公交的覆盖率。

四是合理规划乘车路线,提升出行便捷度。重视主要节点(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市级商业副中心、商业街区、文体中心、行政中心、重要旅游景区等)的公交直接衔接,提升通达实效。建议:“长线公交走南北环路”,“换乘以地铁站为轴心,开通微公交补给”。以安宁区为例,开通围绕“兰州海关”、“兰州城市学院”两个地铁站的多条微公交线路,如线路一:立达汽配城-----二十九家园 ----砂之船奥特莱斯----居然之家-----中海河山郡----兰州城市学院;线路二:海亮滨河壹号-----甘肃农科院 -----刘家堡广场----兰州城市学院;线路三:威廉公馆-----东方中学----安宁区政府-----费家营-----兰州海关。

五是加强公交运行调控,运用智能公交系统。为彻底解决公交车要么长时间不来、要么一来好几辆的问题,建议加强行车调控。第一,车队调控,车队监测调度应随时提醒车辆增减速度。车队至少设置一台预备车,间隔过大时调预备车插入。第二,公交统筹调度。设置公交车“预备队”,分散于各片区停车场,线路车距过大时,临时挂牌插入填补空白。第三,临时采用“1+2”发车模式,即在高峰期同一发车时间同路线2辆公交车同方向发,根据实时路况自然错开时间到达终点站。

六是统筹综合治理,健全机制协调配合。公交优化问题十分复杂,不是一个交通部门所能解决的,必须建立完善的组织协调机制,建议由交通部门牵头,规划、建设、交管、城管、等部门协调配合,逐个问题地破解处理,为建立真正便捷的 “都市公交”而不懈努力。(韩少康执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