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党派团体

市工商联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2021-06-23 17:10:35 点击: 字体:[ ]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对国家和省、市相关发展政策的迫切需求,强化政策落实,使政府惠企政策实现“精准滴灌”,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兰州市工商联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不断扩大覆盖面,注重实效性,主动与市工信、发改、税务等政府职能部门联系协商开展涉企政策培训宣讲,扩大了政策宣传面,提升了政策影响力,取得良好效果。

编发政策汇编,助推政策落地落实。按照市工商联报请市政府出台的《定期通报非公经济政策信息工作制度》,市工商联联合市委统战部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编辑工作,并将这项工作机制化,每年编发政策汇编一册。截至目前已编发《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汇编》七期,收录了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性文件及政策解读140份,其中国家级61份、省级40份、市级39份。向各县区工商联、直属商会和会员企业发放,供各方面学习掌握、查询使用,较好地满足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对政策的迫切需求,助推了政策落地落实,受到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普遍欢迎和广泛赞誉。

举办政策宣讲活动,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市工商联立足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依托“兰州市工商联大讲堂”,持续开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法规的宣传培训,着力增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助力民营经济人士理解把握当前发展形势,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近年来相继举办了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集中宣讲,全市工商联系统党史专题宣讲,赴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等地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赴重庆、贵州、杭州、苏州等地举办兰州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高级培训班,通过这些宣讲培训活动,及时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发展规划等传达到民营企业。

举办专题培训,深入解读涉企政策。近年来,着力开展法律法规、涉企政策、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活动,助力企业及时掌握贷款、信用、税收、创业等方面的惠企政策。与市政府国资委、市总工会联合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日”观摩培训;与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城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法律进商会进企业”专题培训;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主动与市工信局、发改委、财政局、大数据局等政府职能部门联系协商,开展了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及“不来即享”服务系统的培训、“信用中国(甘肃兰州)”信易贷平台培训、增值税优惠政策培训;举办“严守市场规则,做诚信企业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体系建设培训;自办或与相关机构联合广泛举办民营企业管理创新、积分制管理、会计管理等企业经营管理类培训,每年保持4次以上。以上培训活动,每次参加人数都在百人以上,有效的畅通了政策传导渠道,扩大了政策宣传面,提升了政策影响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联合政府部门,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为着力构建政府相关部门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绿色通道”,积极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桥梁纽带的作用,主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协商,开展“政企面对面”民企纾困解难“绿色通道”活动。4月22日,与市税务局举办了“税企面对面”座谈对接交流活动,活动组织企业家参观了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党建阵地;举行了税企面对面—“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致辞,7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各自行业作了交流发言,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市工商联市税务局签订了《税企合作联席长效机制协议书》。“税企面对面”座谈会是兰州市工商联谋划开创“政企面对面”品牌活动的第一站,是对市工商联服务平台的拓展与深化。今后,市工商联将积极与民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发改、工信、科技、经合、人社、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文旅、市场监管、金融等政府职能部门联系对接,建立合作联席长效机制,不定期组织基层商会、民营企业陆续走进政府部门开展面对面对接交流活动、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供稿:工商联宣教调研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