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新闻>>政协要闻
委员关注 政府出招 提案落地

市政协督办进一步加强我市冷链食品管理的提案

2021-06-11 14:58:53 点击: 字体:[ ]

冷链食品安全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也是疫情防控和监管的重点难点工作。在兰州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上,由侯一兵等5位政协委员联合撰写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冷链食品管理的提案”被列为2021年度重点督办提案。近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该提案进行了现场督办,让提案落地有声,成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共同的心声。


疫情影响冷链行业成为关注焦点

“物流这几年发展很快,冷链食品是物流的一部分,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最近几年,市政协委员侯一兵一直关注兰州地区物流产业发展,并多次提及冷链食品监管。

近年来,兰州市积极落实《兰州商贸物流规划(2013-2020)》,通过发挥“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和省会城市优势,积极推动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2020年底,全市共有冷链物流企业、合作社110个,新增冷链车辆60台,各类冷链仓储静态库容110.02万吨,年吞吐量达到3.2万吨,在全市初步形成了城关区和皋兰县、七里河区、红古区、榆中县、永登县五个农产品冷链产业集群。

随着新冠病毒阳性在全国各地冷链冻品中多次检出,多个案例表明冷链环节已经成为新冠病毒的“潜伏地”。政协委员注意到,当前发现问题冷冻产品后,全面溯源往往需要大面积排查接触者,大面积开展环境、产品、人员核酸检测,甚至采取行业停产停业,其行政成本和社会成本不容忽视。

在兰州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上,侯一兵与郝春魁、朱天垣、李彩东、赵元彪5位政协委员联名建议,一致认为应抓好冷链食品“贮存关”“检测关”“追溯关”,可借鉴外地建立集中监管仓的做法;加强对冷链经营的管理,主动对冷链从业人员、经营环境和货物定期监测;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管理落实索票索证制度,保证所经营的进口冷链食品实现可追溯;引导消费者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在选购进口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手直接触碰,并注意生熟分开;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卫生习惯等。

提案内容逐一得到落实

针对建立总仓的建议。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王绍荣介绍说,市商务局会同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共同商议,并经有关部门审定,新联友公司被确定为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兰州市在全省率先设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总仓从2020年12月2日开始运行,明确要求全市凡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的市场经营主体,必须在食品预计到达24小时前,向兰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和经营主体所在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双报备,如实填报《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报备单》,提供海关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方可入仓,入仓后由疾控部门组织进行核酸检测抽检和消杀后方可上市,强化了源头管理。

针对食品可追溯制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曹彦明说,今年3月12日,总仓启用二维码追溯系统,按照“按车赋码、一箱双码、一箱一号、防伪水印、双码运行”的原则,实现进口冷链食品首站赋码,同时要求冷链食品销售商户详细记录批发零售各个环节的客户信息,有效防止进口冷链食品日常监管“体外循环”问题,做到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风险可控。据了解,截至4月25日,总仓共计入库1319单、29744吨,出库1307单、29221吨,核酸检测106300份、均为阴性,赋码50.9万件。

政府部门多措并举落实到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下拨专项经费用于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运行和核酸检测。各区县加强协作配合,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298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进行建档并重点监管,对834家食品进口经费冷库进行信息备案,开展从业人员摸排建档工作,建立《进口冷链食品主体信息台账》。 下发《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指南(试行)》,明确了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冷库、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专用通道、专区存放、专区销售”管理和体温监测、设置“一米线”、查验“健康通行码”等措施。

卫健部门加强对冷链食品和农贸市场等相关从业人员、产品、环境的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受理处置投诉举报。会同公安、交通、商务等部门制定下发《兰州市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进口冷链食品行为的通告》,强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体外循环”违法行为。同时,通过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户外屏幕、移动媒介等宣传冷链食品和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知晓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解娅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