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政协文苑

张鸿俊:你不知道的“儿童节”

2021-06-01 16:42:19 点击: 字体:[ ]

当儿童节到来时,世界各地都会举办各种活动为孩子们庆祝节日。今天就说一些你不知道的“儿童节”……

1925年8月,包括中国在内的54个国家的代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儿童幸福国际大会,审议通过了《日内瓦保障儿童宣言》,认为儿童是人类未来的希望,倡议世界各国应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最好的福利,呼吁设立自己的儿童纪念日。该倡议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赞同,此后一些国家先后确定了本国的儿童节,并多数保持至今。

20世纪30年代以前的中国还没有“儿童节”的概念,儿童的生活似乎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直到1930年7月,天津的一些有识之士率先提出了“最近因鉴于国人身体孱弱不堪,致有东亚病夫之讥,现为改善人民身体,使之康健,不得不由根本着手,故拟举办儿童幸福宣传周,此即儿童康健比赛会”。于此,各地也像天津一样举办儿童幸福运动会。1931年3月7日,中华慈幼协会“建议将每年的4月4日确立为儿童节”的提案由上海市政府转呈国民政府,获得批准。于此,每年的4月4日为我国的儿童节。

蔡元培的日记中记载,他几乎每年都会参加儿童节的庆祝活动,并发表演讲。1934年,他参加上海儿童节庆祝活动时别出心裁地解释了“四四”儿童节的含义:告诫小朋友要“深刻注意”这“两种事、四件事、八个字”:“第一个‘四’字,即食、衣、住、行,是我们的基本生活。各位小朋友,现在仰给于家庭父母,如果没有父母的供给,或父母不注意,即发生危险。故各位要记着此时此刻父母供给,将来成人后即要努力工作,以抵偿今日之债;第二个‘四’字,即智、体、德、美四育。大人们锻炼你们的身体,培植你们读书,告诉你们做人的道理,陶养你们的性情,就是智体德美四种教育。”这个特别的演讲,让现场掌声不断。

自1931年中国政府批准设立“四四儿童节”以后,虽然南北各地每年都有相应的庆祝活动,社会各界也一直在尽力为儿童权益的完善与改进建言献策,但日军频繁制造军事冲突、悍然发动侵略战争,为这一节日乃至中国儿童的生存与成长蒙上了阴影。从“九·一八”到“七·七事变”,在贯穿中国全境的抗战烽火中,在中国民众的抗战历程中,可以说,“四四儿童节”诞生之日始于国难即将来临之时,亦在国难中艰难延续。

我党十分重视儿童工作,在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从团中央到地方各级团组织,都设立儿童局,儿童节的庆祝与纪念活动组织得丰富多彩,在抗战期间形成别开生面、风景独好的局面。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边区儿童的培养和教育工作,特别关心儿童节纪念活动。他曾三次专门为“四四”儿童节题词:1940年为儿童节题词:“天天向上”,陕甘宁边区政府机关报《新中华报》于4月12日以醒目大字发表了这个题词;1941年,陕甘宁边区政府举行儿童节庆祝活动,毛泽东题词:“好生保育儿童”,并发表在4月13日的《新中华报》上;1942年4月,延安纪念儿童节时,毛泽东特地为《解放日报》题词:“儿童们团结起来,学习做新中国的新主人。”

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苏联莫斯科召开执委会,会议确定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旨在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虐杀和毒害儿童,保障儿童权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23日作出决定,规定6月1日为新中国的儿童节。1950年3月30日,教育部发出通告,规定6月1日为儿童节,废除旧的“四四”儿童节。毛泽东主席还亲笔为当年的儿童节题写了“庆祝儿童节”。      

在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至今还不同程度上沿袭“四四”儿童节的习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