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张鸿俊: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 大力加强我市红色文化保护利用的建议

2021-05-19 14:59:41 点击: 字体:[ ]

 

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红色文化保护、发掘和整理、利用,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兰州市列入全国名录的博物馆位居全省第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成功申报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我市红色资源丰富,各类革命遗迹、遗址众多,但红色文化保护利用上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红色资源底蕴和内涵研究不够,重大红色历史题材作品的创作较为欠缺,革命旧址设施、纪念场馆陈列手段较为落后、讲解水平一般,人才队伍也较为薄弱、专业素质有待提升,与周边市县红色文化缺乏互动,缺乏有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产品、纪念品等,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为此,应紧紧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契机,进一步加强我市红色文化保护利用,提出以下建议:

一、组织开展以红色兰州为主题的重大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组织党史专家、文化文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梳理兰州红色文化资源,列出重大历史题材、现实题材的题材项目清单,开展文学、美术、影视创作,鼓励国内知名作家、艺术家为我市创作红色文化作品,增加兰州的红色文化底蕴与厚度。还可开展一些红色艺术主题活动,例如开展“名家绘名城”系列画展、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西北丝绸之路”主题画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美丽金城乡村行”美术作品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主题的“写生兰州”的美术作品展,等等。建议由政府或企业冠名设立兰州艺术基金,对符合创作题材的给予支持、赞助、收藏、宣传。

二、各级各部门要从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的战略高度,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护红色文化遗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和“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切实做好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

三、要及时、有效进行精心呵护、保持其原有风貌、挖掘文化内涵,对那些具有历史价值、濒临消亡的遗址遗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抢救性保护和修缮,提高红色文化遗产等级。

四、要及时采访曾经参与重要革命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包括老民主党派人员)或熟知重要革命历史事件的知情人,做好采访音频、视频、图片和文字等材料的收集保存等工作。同时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对相关音频、视频、图片和文字等材料进行转化、应用和保存。征集革命历史遗物,拨出专项资金,组建专门队伍,深入全市各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城镇乡村、各家各户征集仍然留存在群众手中的文献资料、革命遗物等,并登记造册、整理归类、妥善保护。

五、要全力做好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工作,强化红色文化队伍建设,从人才队伍上保证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和弘扬的高效进行。把老军人、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以及乡土科技人才、致富能人等聘为示范辅导员或纳入志愿服务队,发挥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实现培训资源的多样化。

六、红色文化研究人员要“走出去”,形成与周边市县联动的良好格局,要科学规划,整合、优化红色旅游资源,提升兰州红色文化影响力。

七、组织红色宣讲队伍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宣讲红色故事,拓展红色旅游客源群体。开展红色文化论坛、红歌大赛、红色文化知识竞赛、诵读红色经典等主题活动,支持红色影视基地建设和红色影视作品、红色舞台剧目创作制作;依托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打造红色旅游演艺精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