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架起党委政府同广大群众协商民主的桥梁

兰州市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记事

2021-04-09 16:44:06 点击: 字体:[ ]


“感谢社区协商议事会,帮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大问题。”2020年,经过社区协商议事会多次协商之后,困扰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众多居民的老旧小区供暖问题迎刃而解,居民们为基层协商议事会由衷点赞。

按照省政协党组和兰州市委的安排部署,自2020年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启动以来,兰州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大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基层有矛盾、群众有困难,找街道社区协商议事会解决”的共识在兰州市基层社会已然形成。“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之路,取得了初步成效。

政协主导 高位推动

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在全省启动以来,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和兰州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兰州市,调研指导政协协商工作。兰州市委常委会也就此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下发相关《意见》,明确了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总体要求、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政协在基层协商中的指导作用等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基层协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第一副组长的市委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县区也及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实施。

“截至今年3月1日,全市114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实现了全覆盖;建立村(社区)协商议事会761个,覆盖率达到65%;建立企事业单位协商议事会28个;各级政协委员参加基层协商议事共2788人次;全市累计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1847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551个……”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兰州两级政协组织用一组详实的数据,有力地回答了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及各县区党政部门高度重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从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市财政为各县区政协提供了80万元专项经费;城关区政协协调财政拨付50万元经费保障,并列入今后每年的财政预算;七里河、红古等县区也将基层协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皋兰县将全县6个镇党委书记、城关区将25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全部纳入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榆中县政协补充了18名乡镇政协委员,皋兰县、红古区也将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纳入政协委员行列。这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打下了坚实基础。

委员下沉 履职延伸

行动快、工作细,这是记者走访后对兰州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第一印象。

“省政协作出安排后,我们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市委汇报,成立工作专班、压实责任,及时组织开展学习研究、起草文件、制定规则等工作。”兰州市政协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省政协《关于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下发后,市政协当天就转发到各县区。其后,结合兰州市工作实际,又下发了《兰州市基层协商民主议事规则(试行)》《关于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参与基层协商的通知》等文件,同时,主要领导带队到各县区,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现场指导,并及时组织两级政协领导干部、街道党工委书记、委员工作站负责人和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取经,“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就基本完成了乡镇(街道)协商议事平台的搭建,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也在快速推进。”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的作用能否充分发挥,是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关键。“我们高度重视发挥委员作用,市、县(区)两级政协1700多名委员全部下沉基层。同时,积极配合省政协下派兰州市的312名委员下沉基层,开展协商议事。”兰州市政协委员工作科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在建立完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并以此为依托建立协商议事会、建设协商议事室,常态化开展政协基层协商议事活动的同时,各县区还有自己的“妙招”。安宁区政协根据委员特长建立了6个委员协商议事小组;西固区政协专门建立“委员专家组”,安排专家组成员指导基层协商工作;七里河、红古、城关、西固、皋兰等四区一县政协将参与基层协商作为委员履职管理和考核的重要依据;七里河区为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配备兼职工作人员,还在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建立7个“委员之家”,探索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参与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路径方法。

纾困解忧 协商为民

效果好、亮点多,这是记者走访了解兰州市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另一深刻印象。

西北新村社区位于城关区伏龙坪山下、兰新铁路以南,这里老旧小区多,冬季供热质量不佳、收费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较为突出。“居民意见很大,不断向社区投诉。”西北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协商议事会负责人孙艳告诉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后,议事会联合社工团队、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业主委员会,对相关楼院进行了实地调查。

“我们发现,这些楼院都属于老旧楼院,房屋的保温效果本身就比较差,加上供热站锅炉容量小、供热面积大,‘小马拉大车’的结果便是老旧楼院的供热质量不达标,由此导致居民缴费率较低,进而让供热站长期处于入不敷出、无力提高供热质量的境地。”孙艳说,这种状况形成恶性循环,致使供热站和居民之间矛盾不断,严重影响到居民的基本生活。

为解决这一问题,在指导老旧楼院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基础上,从2020年4月起,社区协商议事会邀请居民代表、供热站负责人、两名区政协委员及城关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三次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协商过程中,居民代表倾向于在老旧楼院进行分户计量改造。但在前两次协商会上,供热站方面明确表态不会承担分户计量改造费用。在同年8月进行的第三次社区协商议事会上,大家经过充分协商讨论,确定了通过加装壁挂炉自行采暖的方案。最终,在供热期到来之前,各家各户如期完成了壁挂炉安装,困扰社区居民多年的供热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省建四公司社区。位于该社区的明生大厦早在2008年就已建成并交付使用,但自业主入住起12年的时间里,依然有近一半的业主没能办理房产登记手续。为此,业主们多次找开发商协商,但始终未得到有效回应。

2020年,社区协商议事会成立,给无奈已久的业主们带来了解决问题的希望。接到群众反映后,省建四公司社区将此问题确定为协商议题,迅速展开议前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在2020年8月召开的协商议事会上,议事会主席、社区党委书记牟艳玲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水务部门人员、开发商及政协委员共同协商,经过大家的充分商讨,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实际情况是,明生大厦的开发商账户已被有关部门冻结,无法集中办理房产登记手续。鉴于这一现状,大家一致同意在各位业主自愿垫付办证相关费用的前提下,开发商全力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分批次为业主办理房产登记手续,并在事后返还业主多缴的相关费用。”牟艳玲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明生大厦第一批101户业主的房产登记事项正在有序进行,后三批也在积极准备。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红古区医院协商议事会通过沟通协商,解决了残疾证办理程序繁琐问题;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协商议事会协商解决居民小区管理乱象,积极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协商议事会协商解决42户居民的用水“老大难”问题;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协商议事会协商解决金西小区路面塌陷问题……

“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充分尊重基层群众在协商议事中的主体地位,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之间架起协商民主桥梁,让基层协商议事成为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兰州市政协主席李宏亚如是说。

来源:民主协商报   本报记者 师向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