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在公共场所添置适老化设施改进我市城市建设管理的建议

2021-04-06 15:06:11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我市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很大进展,使市民生活更加便利、舒适,也有效提高了城市形象。但我们发现本市的多处公共场所欠缺适老化设计和相应设施,不能满足逐渐迈入老龄化的社会需求。例如:一些新建成的通道路面所铺设地砖不防滑,如遇雨雪天气,可能增加老年人滑到的风险。无障碍设施少,不适于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出行码、健康码和电子支付成为出行、就医的必备之物。有部分老人尚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造成生活不便。

应采取措施,对公共服务设施进行适当的适老化改造。

1.建议把适老化设施改造作为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细化适老化设施改造政策,进一步完善规范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等各项政策,明确改造内容、惠及对象、改造标准和保障措施等。建立老年宜居社区适老性改造的科学评估指标体系,将评估结果与激励机制挂钩。 

2.在公共场所配备必要的适老设施。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及行动,增加防跌倒设施。如在地下通道、公共卫生间、老旧房屋的电梯改造过程中,添置防跌倒的扶手,多采用防滑地砖;在商场、市场、饭店等地方增加零钱兑换服务;在公共场所(如地下通道、地铁站、高铁站)增加醒目的标识,便于人群定位和疏散,防范突发事件;增加急救设施(如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提高心梗患者的救助率。(吴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