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外卖餐饮店监管的建议

2021-04-20 17:17:30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随着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因方便快捷,手机点外卖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重要消费方式。为此,不少餐饮店完全转变经营思路,彻底取消堂食,将整个餐饮店改为外卖餐饮。由于准入门槛过低,不少外卖餐饮店失去了“明厨亮灶”的标准,有的甚至是藏匿于居民楼、城乡结合部。一些经营规模非常小的餐饮店也加入了外卖大军。由于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又失去了堂食顾客的监督,不少外卖餐饮店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食品原料处理和食品加工、包装、贮存等场所,保持该场所环境整洁,并与有毒、有害场所以及其他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生产经营设备或者设施,有相应的消毒、更衣、盥洗、采光、照明、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以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备或者设施;有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

因此,在大力鼓励发展平台经济的同时,要严格准入门槛,对专门从事外卖的餐饮店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提升监管质量,打造平台外卖餐饮的安全高地。为此建议:

一是联合整治,督促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依法取缔无证照入网餐饮单位,依法治理入网餐饮单位“脏乱差”现象,倒逼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积极探索“以网管网”的新手段,通过大数据抓取分析等技术提高监管工作的精准度和靶向性,提高入网餐饮单位持证率,做到监管端口前移。

三是加快地方立法、出台规章制度,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法律保障。依据外卖餐饮店经营项目类别,在经营面积、营业额等方面出台符合地方实际情况的准入管理细则,将“明厨亮灶”也作为外卖餐饮店的必备标准,适度提高外卖餐饮店准入标准,杜绝“散乱小”、脏乱差”,打造消费者信得过的“放心店”。

四要完善监管“黑名单”制度、顾客举报制度,将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与防止资本无序过度扩张相结合,防止形成新的平台垄断。(冯振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