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七里河区西站街道政协协商议事会:关于加快推进西站片区棚户区改造的建议

2021-04-20 17:15:27 点击: 字体:[ ]

一、西站片区老旧房屋分布情况

七里河区“老西站”片区仍有大面积棚户区和存量老旧房屋。现西站街道辖区内有棚户区危旧楼房9处,分布在8个社区,共6694户,占地802.6亩。绝大多数属五、六十年代建筑,主要危旧院落存量情况如下:

1.三角线片区。涉及1226住户,占地150亩,有兰西机务段、河南大院、武三会、简易小二楼、吉安小区。

2.老西站片区。涉及3730户,占地245亩,有西大院平房区、兰州军供站周边区域(希望大院)、甘肃送变电公司家属院、调度楼小区、七里河交警队小区、公交公司停车场,机车厂片机车厂一区。

3.小西坪粮库片区。涉及997 户,占地253.7 亩,有草站小区、东门口小区、面粉厂小区、经济学校小区、物资局小区、东方服装厂小区、小西坪粮库。

4.武威路片区。涉及608户,占地150亩,有工贸小区、三站小区、啤酒厂小区。

二、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1.部分老旧小区由于原单位破产或重组,管理出现盲区,政府兜底仍无法彻底解决问题,如:东方服装厂小区、省粮油车队小区、区建筑公司小区等。一些老旧小区目前由社区、街道联合交叉管理,缺乏有效的管理办法,逐渐暴露出很多弊端,如:老旧小区业主私加地锁、毁绿种菜、私占公共区域“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泼乱倒”、违规蓄养家禽等不文明现象突出。

2.部分楼院安全隐患突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楼院,为简易砖混或砖木结构,现使用已达60年之久。由于年久失修、上下水管道老化、地基下沉,导致楼房墙体倾斜裂缝、墙柱和楼板严重脱离、门窗变形、住户家中地面倾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目前,已做房屋结构等级鉴定楼房3处为DSU级,有27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建砖木大屋顶房,有平房区3处1095户,吉安花园后小二楼、机车厂15号楼、送变电东院西楼、蓬管所小区、铁路东闸口小区26号楼,上述楼体均已出现严重裂缝,目前已进行房屋结构安全等级鉴定,均为DSU级,按照国家房屋安全等级为危房,不适于继续居住条件,急需征迁拆除。

3.局部拆除区域过渡费发放困难,征迁安置没能有效解决。该片区内部分危楼经七里河区政府多方协商按紧急避险拆除,避险撤离主要以异地搬迁过渡为主,安置问题没得到有效解决。由于已拆除的楼院避险经费无法得到长期保障,征迁房屋安置没有着落,致使部分居民负面情绪较大,矛盾集中转移到街道,经常以群体性方式到街道寻求说法,甚至有越级上访省、市部门。

4.对安全等级鉴定为DSU级别的房屋,安全处置、征迁安置责任主体不明确。在“三供一业”改造移交过程中,大部分楼院已移交市国资利民有限公司,权属已很明确,但在具体紧急避险、征迁安置实施过程中,还存在推诿现象。

三、建议

(一)统一规划,加快推进。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对棚户区统一分区规划,按照安全等级鉴定结果合理确定各年度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分步推进实施。对已鉴定为危房的,由责任主体牵头,实施征迁拆除,不再按老旧楼院改造对待。对已列入规划的项目加紧资料收集上报,及时推进。对集中连片、规模较大,居住条件差、功能不配套、结构和消防安全隐患严重、群众要求迫切、条件成熟的项目优先安排,如:机车厂一区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以砖混为主,目前该小区大部分楼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倾斜、基础塌陷,公共管网、消防设施及公共安全处于“临界点”状态,急需拆除重建。

(二)肥瘦搭配,打捆实施。按照“优化布局、提高品质”的要求,将零星分散、改造难度大、单独项目运作成本较高的棚户区,实行肥瘦搭配、连片开发、就近整合、统筹捆绑。同时将基础设施配套、地质灾害治理、危险区避让搬迁等与棚户区改造项目整合,整体规划设计,确保棚户区改造项目整体推进。如:西站东路片区(希望大院、西大院、军供站平房区、建西东路南山路片区等),该片区属于铁路房产,建设年代为50-70年代,破损程度严重,各类配套设施严重老化,群众反映强烈。

(三)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政府作为棚户区改造主体,统一领导,总体规划。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模式,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快棚户区改造开发力度。对确因改造难度大、资金难以平衡的项目,按政府兜底原则,由社会融资、建设单位出资等合作形式共同开发,统一组织实施。如:送变电小区、机车厂一区、交警队小区、财政楼小区等,积极沟通相关单位,因地制宜进行有序拆迁。

(四)分期分批,逐步实施。根据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的难易程度和周边具体情况,按照近期、中期、远期进行规划布局,对具备开发条件且土地权属明确基本符合城市规划,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群众迫切要求、改造难度不大的项目近期组织实施;对具备棚户区改造条件但土地性质可以进行变性、基本符合城市规划的项目,待土地性质调整后中期实施;具备棚户区改造条件但土地权属不明确,受城市规划条件限制,改造难度大,资金难以平衡的项目安排远期组织实施。如:三角线片区棚户区最为集中,基本属于老旧平房区;东部片区主要为老西站平房区、机车厂及铁路东闸口片区,该区域楼体均为铁路房建段建设,目前公共设施老化严重,部分处于瘫痪状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五)部门参与,集中整治。对当前未列入征拆计划或已列入计划而未落实征拆的楼院、平房区要加强管理。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办法,通过各级部门积极参与或定期参与的管理模式,街道办事处加强沟通协调,寻求上级各个职能部门协作支持,下沉到街道、小区层面,采取可行性措施办法联合整治,促进小区全方面管理,尽量为居民提供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