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李旭:关于大力发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2021-04-20 17:13:07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种养业,推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但由于受土地、技术等多因素影响和制约,全市乡村产业基础仍较为薄弱,产业特色尚未充分挖掘,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带动农民致富作用不强。为进一步发展乡村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议:

一是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创新土地经营权方式,采取土地股份合作、委托代理、土地托管等形式,发展多层次的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拓展农村建设用地入市的范围,盘活闲置集体建设用地;规范设施农用地类型,对于农业生产设施、规模经营设施用地,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纳入设施农用地管理。

二是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大农机实用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力度,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筑牢技术支撑;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增强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信息互通、共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高效农业配套设施,打造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

三是促进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立足实际,谋划凝练储备包装和落地一批涉农重大项目。大力实施农业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加快“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产业培育,集中建设百合、韭黄、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标准示范基地,提升农业产业市场竞争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四是坚持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推动农资、农产品追溯及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节水节能系列工程,加大化肥、农药等农资使用减量化,有效推动秸秆、废旧农膜等农业废弃物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利用。

五是加大农业良种引进培育力度。严格执行良种准入备案登记制度和经营企业品种申报制度,实行可追溯管理,确保良种来源去向清楚;建立先试验、后许可、再推广的品种管理机制,加大良种引进推广力度,促进品种更新换代,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以“科研+基地+合作社+农户”为抓手,做好基地建设和科研项目,对示范成功,增产增收成效明显的优良品种及时实施推广。

六是推进农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积极联络、引导甘肃农大和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参与农业发展,探索建立农业科技联盟,打造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实现专家、农技人员和农民互联互通,为广大农民和各类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精准、及时、全程顾问式的科技信息服务,提高农业科技的入户率、到位率,有效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打通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七是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紧盯区域性特色优势产业,统筹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在产品研发、加工,品牌培育、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帮助;加强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订单农业”等形式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逐步实现加工在园区、基地在乡村、增收在农户的经营新模式。

八是拓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抓好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支持农民合作社、合作金融组织、农村电商联合重组,发展生产、供销、金融“三位一体”的农业产业经销组织,探索建立健全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体系;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动;通过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大型展会,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

九是做好耕地保护和提升工作。清理整治乱占耕地行动,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开展耕地污染防治,改进施肥施药方式,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开展耕地地力、土壤墒情和肥效监测,完善区域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掌握耕地质量状况。

十是严格落实资金保障。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财政投入与农村产业发展任务相适应。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产业基地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等项目建设,为农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引导银行、保险等金融实体服务“三农”,稳妥扩大农村普惠金融改革试点,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银保担”风险共担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落实农业产业奖补政策时,要把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农民参与等指标作为前置条件严格执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