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加强我市区域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

2021-03-30 13:00:31 点击: 字体:[ ]

  兰州市域内有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兰州工业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多所,科技资源丰富,科研力量雄厚。科技成果转化是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提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新的生产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同向发力,多措并举。如何建立积极有效的联系机制,为兰州市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兰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需要政府下大气力予以研究解决。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始终坚持政府对产学研用的引导。在产学研用合作发展初始阶段,大都是由企业主导,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对区域内的资源进行重组,为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牵线搭桥,搭建优势互补平台,从而为产学研用合作提供良好环境。在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中,强化规划指导、政策引导和统筹协调,政府需要对产学研用合作实施合理引导,确保产学研用合作与该区域经济的发展需求更加匹配,规避由于盲从而出现的市场风险,着力为产学研用结合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逐步探索从产学研结合到政产学研结合的模式,使区域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

    二、加快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对绝大多数区域来说,基本没有设立从事基础性和原创性研究的机构,从事科技创新主要依靠企业这个载体。建议兰州市梳理摸排区域内具有技术需求、市场潜力的企业,出台精准政策,支持、引导重点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支持本地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外地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共建研发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助力。

    三、探索长效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国家、省和市各级政府有关奖励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兰州市政府出土地、高校院所出技术和企业出资金的模式,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立长期稳定的激励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孵化器、加速器建设,为初创期的创新型企业精准配置更加全面的发展要素,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围绕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加强与高校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创新平台建设、产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四、构建成果转化机制。以国家、省和市相关文件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技术和产业创新体系方面机制建设。充分利用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信息系统和各类网上技术市场平台,比如兰州工业研究院创建的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平台网站等,查询和筛选科技成果信息,主动向区域企业推广发布。建立成果转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用好乡情友情亲情资源,建立健全发现、评估、筛选和决策机制。积极对接高校院所科研成果,主动搜集挖掘合作项目,促进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精准对接合作。

    五、强化科研人员服务机制。发挥科研人员在兰州市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广“博士服务团”、“科技人员助力企业行动”等模式,引导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到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进程中,科研人员着力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优势,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态势、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兰州市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拓宽成果转化融资渠道。设立成果转化基金,探索成果转化的财政经费投入模式,起到打基础管长远、扶上马送一程的“四两拨千斤”效果。加大成果转化的融资力度,逐步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持,社会筹资、引进外资为补充,多层次、多渠道的成果转化融资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